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轻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齐鲁工大成立
时间:2016-12-19    浏览量:
 

12月16日—17日,山东轻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暨技术交易大会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16日上午,开幕式在齐鲁大讲堂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建磊,省科技厅、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永信,省科技厅技术市场中心主任何伟,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士昌、校长陈嘉川等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副校长任民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内部分县市区分管科技负责同志。

开幕式上,郭建磊与张士昌共同为“山东轻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于永信与陈嘉川共同为“山东轻工技术转移转化促进中心”揭牌;何伟为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轻工行业网上技术市场”举行开通仪式。由齐鲁工业大学倡议,一百余家政府相关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其他社会机构共同组建的山东轻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宣告成立。

郭建磊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齐鲁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服务社会等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为我省乃至全国轻工行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联盟成立是深化高校改革,促进科教融合,密切校企合作的重要举措。就联盟的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一是要发挥学科优势,全面协同创新。二是要拓展育人功能,注重人才培养。三是要加强机制建设,提高管理水平。他希望联盟能够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创新化改革,共同为轻工行业领域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于永信在讲话中介绍了省科技厅为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指出,齐鲁工业大学是省内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在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始终处于全省高校前列。他希望齐鲁工大以联盟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来布局科研课题,高度重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落实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开发人员的奖励政策,调动科技人员投身科研、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省科技厅将积极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为齐鲁工大的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搞好服务。

张士昌在大会上讲话。他说,齐鲁工大一贯重视科技创新与产教融合工作,积极参与区域经济社会重大课题研究和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建设。联盟的成立标志着齐鲁工大的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工作进入到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新阶段。在全省轻工行业将产生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对学校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针对联盟的下一步发展,他指出,一是要强化社会服务职能。要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将学校的人才、智力和科技优势转变为地方的竞争优势、产业的发展优势、企业的技术优势,从根本上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二是要打造轻工行业标杆。希望联盟能高起点建设,高水平运作,在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有重大影响的突破性成果,直接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争做行业标杆。三是要服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希望联盟遵循“政府引导、学校牵头、市场化运作”的方针,坚持“服务企业、服务高校、服务社会”的宗旨,营造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氛围。将联盟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载体,很好地服务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山东省构筑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提供双支撑、双引擎。

陈嘉川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尤其是轻工学科的发展基本情况,并指出,联盟是本着平等、自愿、互利的原则,组建的以轻工行业为重点,推动政产学研多方合作交流的创新型组织,是联盟成员各方合作共赢的协同创新平台。联盟的成立是山东省轻工行业的一件大事,对于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改善科技创新条件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必将进一步增进了解,提高合作与交流水平,为轻工行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动力。同时,他希望与会领导、专家为齐鲁工业大学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

开幕式上,先后举行了首批共建单位代表签约仪式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学校与山东贵和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签署共建科研平台协议、与8家单位签署共建教学实习基地协议、与3家单位签署共建就业创业基地协议、与3家单位签署合作研究项目协议、与2家单位签署设立企业奖学金创业基金协议。聘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87名,主席台就坐的领导为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16日下午,与会人员在齐鲁大讲堂召开技术对接会,轻工学部有关专家、领导推介了在研项目和科研成果,政府代表介绍了产业规划及技术需求,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技术需求。17日上午,举办行业技术交易会,部分企业到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有的企业现场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达成合作研究项目21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32

(新闻来源:齐鲁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1226/14827419872772336.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