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齐鲁工大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
时间:2016-12-23    浏览量:
 

12月22日上午,党委书记张士昌在办公楼332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部署和要求。全体校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菏泽校区党工委书记、党群部门负责人及教务处处长、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全文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会上,副校长周有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文法学院负责同志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意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张士昌作总结讲话,重点就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次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意见》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今后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认真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中,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中,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中。

张士昌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的重大意义。他指出,要通过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出发,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一中心环节,努力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核心点,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聚焦点、着力点,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不断深化“德融课堂”工作,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找准“着力点”。他指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主要集中在8个方面:坚持一个“方向”,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明确“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德智双学分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打造“工大模式”;坚持专业教师与思政课教师携手并进,通过深化“德融课堂”工作,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坚持成人与成才培养整体推进,着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坚持师德建设与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相结合,不断提高师德建设水平;科学整合学校思政教育资源,启动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创建工作;研究“七位一体”育人模式,着力推动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和组织育人,将思想引领贯穿教育全过程和各环节;与时俱进,着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

三、落实会议精神,要坚持务实性、创新性。张士昌指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务实高效,注重创新。一是要尽快制定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计划方案,强化可操作性,坚持以具体措施落实会议精神。要认真部署,强化监督,扎实推进。二是紧密结合我校事业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融合式、协同式研究,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倡导和支持推动工作式的研究,杜绝“两张皮”。三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政课教学“专题化”改革,不断完善教学内容体系,增强教学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四是要创新思维,强化项目试验,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战性”研究与探索。

(新闻来源:齐鲁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