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泰山学术论坛—大数据与互联网经济专题”在山财大举行
时间:2016-12-06    浏览量:
 

12月3—4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大数据与互联网经济专题”在燕山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綦好东主持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毛基业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黄丽华教授,福州大学工商管理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李登峰教授,国际华人信息系统协会会长、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奥克莱尔分校张瑞东教授,浪潮通软魏代森副总裁,以及来自南开大学、东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及我校等3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17家企业的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邵军在致辞中对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王邵军指出,近年来,云计算、物联网、社交媒体、移动互联以及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对当代经济社会和传统产业正在产生日益剧烈的冲击,新产业结构正在酝酿,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传统服务正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开放式创新、跨界、共享经济、“互联网+”、“大数据”等概念受到创业者和投资者青睐,也得到政府的大力倡导。本次泰山学术论坛以“大数据与互联网经济”为主题,将有力推动我校在大数据、互联网经济等研究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增进我校与大数据、互联网经济学术界、产业界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此次论坛也将推动山东省大数据与互联网经济领域研究和实践的发展。最后,王邵军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朋友们多年的帮助和指导。

本次论坛分大会主题报告和“大数据与两化深度融合”、“大数据技术与管理创新”两个分专题。论坛上,11位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杨善林院士以其独到的研究和视角,提出“互联网与大数据的资源观”,指出互联网与大数据作为一类重要的人造资源,正在深刻而久远地影响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毛基业教授阐述了大数据驱动下的商业模式如何创新,黄丽华教授详细剖析了基于大数据的行为研究及其方法,魏代森副总裁分析了数字化转型中企业的运营管理,张瑞东教授讲述了在大数据和云计算背景下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李登峰教授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博弈,戚桂杰教授阐述了“互联网+”与企业开放式创新,侯文华教授分析了如何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众包驱动创新,王刊良教授阐述了信息技术和未来工作的变迁,汤兵勇教授介绍了大数据与跨境电商研究新进展,我校刘培德教授分析了不确定信息表示及决策方法。

主题报告发言内容深刻,涉及领域广泛,充分体现了报告者的学术造诣,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分专题中,大家畅所欲言,积极、踊跃参与讨论、交流。为期一天半的研讨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专家学者以及学校师生认真参与,收获颇丰。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山东省、我校与国内外高等院校、产业界在大数据与互联网经济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我校在大数据与互联网经济领域方向的长远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引导作用。

“泰山学者”建设工程是山东省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项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工程,通过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学术造诣深、发展潜力大、具有世界科研前沿水平的领军人才,建设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培养一批学术骨干,建设一批优势学科。泰山学术论坛是“泰山学者”建设工程的深化和延伸,旨在打造一个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和人才交流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

(新闻来源:山东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1226/14827383995400541.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