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省“双一流”立项建设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曲师大召开
时间:2016-12-22    浏览量:
 






学科建设汇众智,孔子故里话一流。12月21日至22日,山东省“双一流”立项建设学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出席并讲话,我校党委书记戚万学代表学校致辞,我校校长张洪海、副校长夏云杰、副校长辛杰,与山东省13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分管领导、学科建设管理部门负责人,32个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带头人以及部分相关二级学院院长等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高磊主持。

此次会议共分主题大会、分组讨论和会议总结三个阶段。

主题大会阶段,戚万学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的学校和学科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多年来关怀、信任、支持曲阜师范大学事业发展的省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戚万学说,学科建设是大学发展的生命线,是学校建设的核心和龙头,代表大学水平、体现大学特色、彰显大学实力。在国家出台“双一流”建设方案后,省教育厅以高效举措遴选出全省首批“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不但给立项建设学科所在学校以巨大的鼓舞,也为相关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布局调整、学科结构优化提供了宝贵的机遇。此次座谈会的召开充分显示了省教育厅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决心,提供了交流经验、激荡思想、开拓思路的难得机会,意义重大而深远。戚万学表示,在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曲阜师范大学和各兄弟高校相互支持、勠力同心,一定会在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五年建设期满之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山东省的“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郭建磊在讲话中代表省教育厅向承办此次会议的曲阜师范大学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座谈研究我省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针对一流学科的建设工作,郭建磊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首先,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深化对一流学科的认识。要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要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高度来认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要从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高度来认识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其次,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扎实有效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处理好学校层面的学科结构和布局问题;要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内部结构;要抓住人才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要着眼长远,制定科学的评估体系;要优化学术氛围,营造良好环境;要强化资金等条件保障。

第三,加强领导,科学组织,确保一流学科建设取得实效。要明确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集中力量,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创新发展;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做好调度、推进、协调等工作;要将校长第一责任人、学科带头人直接责任人落实到位;要创新管理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加强跟踪管理和过程管理。

郭建磊强调,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大家勇于创新、积极作为,为建设山东高等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会上,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李兆祥代表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四家发起单位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省“双一流”立项学科建设联盟倡议书》。联盟旨在推进我省“双一流”建设,加强建设高校在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平台开放共享、科研联合攻关、配合省教育厅开展“双一流”建设相关工作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进将立项建设学科打造成为我省高端人才集聚地、科技研发发源地、创新人才供给地。

在分组讨论阶段,管理组、泰山学者团队学科组、ESI学科组、综合学科组的各位专家学者围绕省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对于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引进、科研资源整合、资金使用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讨论,对《山东省“双一流”立项学科建设联盟章程》的制定提供了意见反馈。

在会议总结阶段,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王志田对分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就与会人员集中关注的学科建设管理、经费使用管理等问题作出了说明,对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书进行了解读。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高磊指出,此次会议召开非常成功,在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达到了提高思想认识的目的,有助于在新形势下开创新思路、谋划新发展;二是达到了解惑释疑的目的, 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和创新学科建设;三是达到了鼓舞干劲的目的,有助于激发信心、化压力为动力。针对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高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习领会好上级政策精神,做到认真研读、吃透精神;二是汇报传达好此次会议精神,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支持;三是落实执行好此次会议精神,做到主动作为、积极配合。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正式公布了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名单,全省13所高校的32个学科入选。曲阜师范大学工程学、中国史和数学3个学科榜上有名,立项数在全省名列前茅。

(新闻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__local/5/DA/5B/6D2A5F57E821E976A962FC50984_0DC541A6_85574A.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