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曲阜师范大学发布“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时间:2016-12-03    浏览量:
 

11月30日,《曲阜师范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

《规划》由序言、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保障措施四个篇章组成。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学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主线,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人才队伍为支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大学文化为基石,解放思想、革故鼎新、追求卓越,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境界,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必须坚守大学的精神和灵魂,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生命线,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坚持开放办学。《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学校事业的战略目标和主要指标。

《规划》从九个方面制定了学校“十三五”建设发展主要任务和战略举措:一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较强创新创业能力、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与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二是坚持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按照“整体规划、分层建设、重点支持、全面推进”的建设思路,创新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优化学科布局结构,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一流学科为牵引提升学科整体建设水平,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三是坚持以“质量、需求、协同、育人”为导向,以创新为核心,努力产出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在科技创新领域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四是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深化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坚持引进、提高、使用相结合的原则,建成一支能够支撑和引领学校发展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五是坚持“开放办学”,主动融入世界高等教育体系、全面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构建一体化、交互式的开放办学格局,切实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六是坚持走儒家文化特色之路,实施“文化立校”战略,以传统文化研究带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快速发展,打造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重镇,建设最富文化特色的大学;七是以贯彻落实大学章程为抓手,着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八是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发展需求和师生切身利益,多方开拓办学资源,加快推进校园建设,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九是切实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改善新形势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断提升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为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学校将通过实施“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任务分解、加强督导评估、强化资金保障、深化学习宣传”等五项措施予以推动落实。

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于2015年11月启动,学校党委研究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相应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形成了规划编制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学校领导率领小组成员深入两校区、省内部分高校开展调研。发展规划处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并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7次,集中听取高层次人才、一线教师、青年教师及部分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在我校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上,《规划》经大会审议并顺利通过。《规划》草案共七易其稿,其编制形成的过程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新闻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