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时间:2016-12-16    浏览量:
 

12月12日,2016年山东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报告会由省科协、省教育厅、山东大学联合主办,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山东省科协副主席于洪文主持报告会。

\

吴常信院士报告的题目是“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他强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重要措施,是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造就优秀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关键举措,也是培育创新文化,加快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科技工作者在学习工作中,自觉树立崇高理想,把实现自身价值融入报效祖国的行动中;自觉克服浮躁心理,沉下心来做科研;自觉坚守学术底线,积极维护科学道德,做一名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不断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

\

赵振东院士报告的题目是“责任、规范、创新”。他讲述了自己求学以及从事教育和科研的经历,强调做人要诚实,做事情要踏实,做学问要扎实,讲究科研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心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恪守对科学研究的敬畏;不仅要在专业上注重研究与创新,而且要在思想品德与学风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他谈到,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价值观、品德的高低、对是非的判断,是认真、严谨地努力工作还是投机取巧、不负责任,将关系到个人乃至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与走向,关系到全民的道德水平与信念,关系到国家的发展、社会进步与人类文明。他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能够在为人与治学两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取得优秀的成绩。

于洪文在总结发言中说,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最活跃的力量,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是奋进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伟大征程中的潜力之源、活力之源。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砥砺治学品格,坚守科学道德,涵养优良学风,勇攀科学高峰,逐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报告会现场气氛热例,与会人员深受鼓舞。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以两位科学家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耐住寂寞,以德立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此次报告会旨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追求真理、执着科学探索、珍视学术声誉。

山东大学研究生代表、本科生代表、2016年新入职青年教师、新晋升研究生导师、科研秘书以及驻济高校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文/任敏利)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61226/14827335936255552.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