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科院获山东省“十二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2017-01-20    浏览量:
 

日前,在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上,我院荣获“山东省‘十二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我院节能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

“十二五”期间,我院根据省里关于节能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里有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部署,进行科学规划,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实施科学管理,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院党委班子成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厉行节约,确保了我院节能工作持续、有效进行。在院党委的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降低12.8%,公共机构单位面积能耗降低10.95%,公共机构人均用水降低13.8%,完成了我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任务,实现了节能目标。

“十二五”期间我院节能工作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节能制度。多年来,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坚持把节能工作作为院里全面建设的重要内容共同谋划。在2010年12月我院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行政工作的副院长任组长,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行政处,具体负责全院节能的各项工作,为我院开展节能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院党委每年专门听取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汇报,认真查找能源消耗漏洞,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检查和指导,科学规划节能工作。并结合我院的工作实际,制定了《山东社会科学院节能方案》和《山东社会科学院节能降耗措施》等,健全了水、电、油等节能管理制度,确保我院节能降耗工作顺利开展。

二、进行宣传引导,不断增强节能意识。结合我院实际,我们采用宣传栏、张贴节能宣传画、发放节能知识手册、节能降耗政策规定知识培训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这些形式,广泛宣传了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我院干部和广大职工的节能意识,普及了节能知识。现在全院干部职工都能自觉做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了勤俭节约、爱惜公物的良好习惯。为使节能工作深入人心,增强节能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我们每年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在全院开展“绿色办公、低碳生活、健康消费”的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每年的“无车日”和“能源短缺体验日”等活动,从节约每一度电、一滴水做起,积极营造崇尚节约、杜绝浪费、绿色环保、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资金投入,稳步推进节能降耗。“十二五”期间,为切实增强节能工作的有效性,我院加大对节能工作的投入,取得明显的效果。近年来,先后投入300余万元进行节能改造,其中2013年对玉函路10号、舜耕路56号院4号楼(办公)进行了盥洗室设施节水改造,全部安装了感应式冲水便池, 2013对科研综合楼两部电梯进行了更换,2014年对科研综合楼的空调机组和盘管进行更新,2015年对院内供水管道进行了更换,2015年对玉函路10号暖气管道进行改造和更新,并加快我院办公区域照明系统节能改造。通过资金投入,对一些设备设施进行更新,大大提高了工作的效率,有效降低了能耗,为完成我院节能降耗的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节能降耗。“十二五”期间,为了减低能耗,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更新办公设备,提高耗材使用率。我院对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进行了更新淘汰。同时,在办公用纸上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数量,减少重复打印和复印次数,并注重在稿纸、复印纸不泄密的前提下再利用。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的油墨、墨粉用完后,提倡重新灌装墨盒,再次使用。同时,大力实施无纸化办公,使用山东社会科学院管理平台系统,上传和批复各种事项,节约了大量纸张。现今,办公耗材消耗在2010年基础上节省15%以上。二是严格用水管理,杜绝跑、冒、滴、漏。为做好节水工作,我们要求供水管理及维护人员对全院供水管网每周巡查一次,对公共区域的用水设备采取定人、定点、定时巡查,杜绝长流水及昼夜空调现象,“十二五”期间公共机构人均用水比2010年降低13.8%。三是强化用电措施,节约用电成本。公共区域照明全部落实节能灯具,加装自动控制开关,做到人走灯灭,人少灯少,杜绝长明灯。办公设备在长时间不使用以及下班后,及时切断了电源,减少了待机消耗。在空调的管理上,我们根据天气变化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非工作时间不开空调。在电梯的管理上,提倡四楼以下走步梯,非上班时间和节假日只开通一部电梯。“十二五”期间公共机构人均消耗电量比2010年降低10.6%。四是加强检查监督,及时进行整改。指定专人负责对用电、用水等使用情况定时进行检查,对设备运行和其他方面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限时整改,制止浪费现象,以达到公共机构节能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院上下将继续认真落实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新资源观,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综合效益,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低碳循环发展、构建节约型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文/孙长征)

(新闻来源:山东社科院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70224/14878993723596174.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