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国家农业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签约暨平台培训会在省农科院举行
时间:2017-02-20    浏览量:
 

2017年2月17日,院科技信息研究所与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在我院举行“国家农业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签约暨平台培训会”。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党委书记刘继芳、国家农业图书馆事业部主任赵瑞雪、学科咨询服务部主任魏虹等专家领导出席,我院副院长张立明、相关单位负责人及科研人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会前,我院院长万书波与刘继芳书记一行进行了座谈,对多年来中国农科院给予我院及信息所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在农业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帮助。

签约仪式由院信息所所长阮怀军主持,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国家农业图书馆事业部主任赵瑞雪与我院信息所副所长王磊共同签署了“农业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议书”。

张立明副院长在致辞中对签约表示祝贺,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特别是开展的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情况,指出我院信息所加入到国家农业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得到中国农科院的支持并与全国同行开展合作,对我院科研创新工作是有力推动。我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农业科技文献的共建共享,在资源建设、知识服务方面开拓创新,探索信息资源服务农业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国家和地方科研院所多方面资源优势,为科技插上信息的翅膀。

刘继芳书记在致词中对我院在农业信息化研究和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中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山东院在推动信息学科发展、探索为农服务模式方面走到了全国同行的前列。刘继芳书记详细介绍了全球农业大数据与信息服务联盟正式成立以后,“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农业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的建设情况。刘书记指出,山东农科院作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农业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较早签约单位,希望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用好用实国家科技信息资源,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服务支撑。

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框架下,中国农科院信息所2016年牵头建设了“农业科技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旨在打造数字文献资源及科学数据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模式,以此带动各省共建共享。我院高度重视并凭借良好的资源基础,抢抓机遇,通过与国家队签约,标志着在文献传递、查新报告、SCI收录证明、论文被引证明等方面能享受更大空间和时效的服务,将有力支撑科研创新工作的开展。

签约仪式后,在院科研处副处长徐绍建主持下,国家农业图书馆事业部主任赵瑞雪作了题为“支撑农业科技创新的知识服务”学术报告,分析了科研全面进入E-Science时代,数据密集型科研对数据、工具、知识的需求,文献信息服务重点转向数字化、学科知识、分析评价和战略情报,并就如何开展相关研究进行阐述。中国农科院信息所王晶静研究员对“联盟科技文献共建共享平台”进行了使用培训,并现场与科研人员开展互动,即时体验文献检索、请求等服务。

会后,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刘继芳书记一行参观了信息工程实验室、农村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

 

(新闻来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70224/14879230569314833.jp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