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科院外聘教授李润和二次来访
时间:2017-02-09    浏览量:
 

引言:中国自古有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在多次讲话中指出,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不能唯我独尊,贬低其他文明和民族。我们要倡导交流互鉴,注重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

山东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的重要“外脑”,在重视发挥自身智囊作用的同时,也注重引进国际“外脑”,重视发挥外聘专家作用,助推全院科研事业发展。2016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在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特邀韩国安东大学大学院院长、孔子学院院长李润和教授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外聘专家暨山东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国)。实践证明,这是助推儒学科研事业发展的良好开端,李润和教授切实发挥了重要“外脑”的作用。

2016年7月21日,山东社会科学院举行聘任韩国安东大学院院长、孔子学院院长李润和教授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外聘专家仪式 (刘珊珊 摄)

2016年7月21日,山东社会科学院举行聘任韩国安东大学院院长、孔子学院院长李润和教授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外聘专家仪式,这标志着中韩两国在儒学文化交流方面又增添了一笔浓墨重彩的亮色,更为山东社会科学院的儒学研究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聘任仪式上,院党委书记唐洲雁、院长张述存做了重要讲话。院纪委书记姚东方主持聘任仪式,院长张述存为李润和教授颁发了山东社会科学院外聘专家聘任证书。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及院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院党委书记唐洲雁指出,感谢李润和教授多年来对我院儒学研究事业的支持和帮助。我院聘请李润和教授为外聘专家,是建立在李润和先生对我院的国际学术交流作出重要贡献的基础上的。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李教授作为韩国安东大学李退溪研究所所长率团访问我院,与我院儒学研究所达成了学术交流协议,此后,李教授几乎每年都来华访问,多次促成我院科研人员访问韩国,进行国际学术交流,促进了中韩两国儒学研究的交流与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儒学思想价值日益显现,儒家思想文化的国际交流更为深入,体现了儒家优秀思想在推动当今社会进步中的现实作用。特别是我院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的创立,不仅重新整合了全院儒学研究的力量,而且充分展示了我们对儒学研究和交流的重视。当学术交流走出国门,让儒学研究走向国际,打造我院儒学研究与交流的学术品牌,聘请国外知名专家符合学术研究的规律。因此聘请李润和教授为外聘专家有利于促进我院科研事业发展,诚望李润和教授为我院以后的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作出新的努力。

张述存院长指出,我院聘请外聘专家对促进科研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望李润和教授在推动我院与韩国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他要求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要充分借助外聘专家的作用,加强国际儒学的研究与交流,奋发努力,不断进取,在科研上取得新的发展。

李润和教授表示,能够成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外聘专家,这是我的荣幸。他说,山东与其结缘已久,与山东社会科学院更是交往甚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开始,韩国国立安东大学退溪学所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儒学所建立了所级友好关系。两国儒学学者相互往来,举办了众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在二十多年的交往中,与赵宗正、陈启智、孙聚友、李军、石永之、路德斌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非常感谢山东社会科学院对其学术研究的帮助。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是儒学,根基在山东,探寻儒家文化的思想源流离不开齐鲁大地这片沃土。山东社会科学院立足齐鲁,辐射全国,对儒家文化的研究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国际儒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更为儒家思想的国际传播创造了有力的条件。因此愿在以后的工作中,竭尽绵薄之力,继续深入推进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儒学学术交流与合作。

聘任仪式结束后,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同李润和教授进行了座谈,并聘请李润和教授为山东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国)。双方就加强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等问题,进行了商谈。同时,就举行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详细规划。

2017年1月5日,李润和先生专访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并进行工作座谈 (杨茗淇 摄)

2017年1月5日,李润和先生专访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同中心人员进行了工作座谈。中心主任孙聚友研究员向李润和介绍了2016年工作情况。他说,在李润和教授的关心和支持下,中心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首届东亚儒学威海论坛”,进行了省情调研,成功举办了多期“三心”学术论坛,编辑出版了2期《国际儒学论丛》(集刊),中心人员还应邀赴国内外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儒学学术会议,成功申报一项国家课题,在《光明日报》、《东岳论丛》、《中山大学学报》、《学习与探索》等核心报刊上发表了多项成果。2016年如期顺利完成了科研考核任务,在社科院名列前茅。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与李润和教授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李润和教授详细了解了中心每一位成员的科研情况,并就如何做好儒学研究提出了建议。他说,非常感谢山东社会科学院的热诚相邀,更感到无比荣幸担任儒学中心主任(韩国)一职,看到国际儒学研究与交流中心科研工作取得新的丰硕成就,感到无比荣光,每次到中国来,到山东社会科学院来,都有不同的感受,看到新老朋友对儒家文化与交流的浓厚兴趣和强烈热情,感到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更为重大,愿意为中韩儒学研究交流文化事业的发展倾力而为。

在座谈中,双方还就下一步的交流合作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力求在推动儒学科研发展上共同努力,取得新的成就。 (文/沈旺)

附:

李润和教授,韩国庆尚北道安东市人,毕业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现任职韩国安东大学大学院院长、孔子学院院长,研究方向为中国史学史、儒学,系韩国著名历史学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师从中国国学大师、著名历史学家钱穆先生,九十年代曾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访学。著有《中韩近代史学比较研究》、《简论钱穆史学》、《关于中国近代史学成立的初步考察》、《关于中国近代史学的流派分流》等研究成果。目前致力于中国文化典籍《史记》、《史通》等典籍的翻译工作。自1993年至今,已来山东访学和文化交流40多次,为推进中韩两国的儒学研究与交流,作出重要成就。2016年4月被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宁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聘为“尼山学者”儒学研究高端人才。自2016年被聘为我院儒学研究中心主任(韩国)以来,李润和教授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中韩儒学交流工作之中,为推进中韩儒学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

(新闻来源:山东社科院



责任编辑:/ueditor/asp/upload/image/20170224/14879005079064619.pn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