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撸起袖子加油干 改革创新争一流
——我院开展“在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背景下,山东社科院应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大讨论
时间:2017-07-24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王建永     浏览量:
 

7月18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在科研综合楼10楼多媒体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2017年第10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以“在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背景下,山东社科院应作出什么样的贡献”为主题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党委班子成员、各处所室主要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学习会。

7月18日,山东社科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开展“在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背景下,山东社科院应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大讨论。(章洁 摄)

会前,根据院党委安排,全院干部职工分两批到省社科联参观了“山东哲学社会科学成就展”,各支部结合参观开展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大讨论。会上,各处所室负责人结合本支部学习讨论的情况,分别从“在全省社科成果中,社科院作出了什么样的贡献,占据什么样的地位”,“在全省社科大发展的背景下,社科院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进取态度,去高端定位,奋力走在前列”,“在开拓我院工作、扩大我院影响、凝聚奋进力量方面,社科院应该向兄弟单位学习什么”,“在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单位方面,山东社科院应作出哪些规划、采取哪些措施、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在硬件建设、行政管理、工作状态、精神面貌等方面,山东社科院应该怎样向兄弟单位学习,提升工作效能、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我院开展“在山东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背景下,山东社科院应作出什么样的贡献”大讨论。(章洁 摄)

研讨过程中,大家一致对我院改革发展以及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特别是近年来,我院通过实施创新工程,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在科研组织、人事管理、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有效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精品成果不断涌现,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很多工作走在了地方社科院的前列,在国内外学术界发出了山东声音,扩大了山东影响,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同时,针对我院今后发展,大家从“把改革进行到底”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认为我院要在实施创新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新的发展,应在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改进院风,倡导优良学风;提升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激发科研兴趣,以更好地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加强对外宣传、树立良好形象,提升职工自豪感和我院的吸引力;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完善激励机制,调动青年人的积极性;发挥社科院特色,打造品牌,实现差别化发展;整合信息化平台,进一步促进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等方面出思路,下功夫,见实效。

唐洲雁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交流的效果。他指出,这次学习会既是一次务虚会,又是一次务实会,会议目的是请大家一起会诊制约我院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集中大家的智慧,谋划未来发展。他说,全面深化改革永远不过时,永远在路上。三年前,我们召开了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讨论,推动实施创新工程,实现了科研体制机制的突破和飞跃;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又一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大讨论,目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人事工作、行政管理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突破和飞跃,形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和环境。唐书记强调,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中央、省委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更加重视。在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大家要把这次学习研讨会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新起点,认真思考、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以新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的态度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紧跟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的步伐,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要正视与其它兄弟单位相比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学习先进经验,见贤思齐,认真思考谋划我院在科研、行政后勤、精神状态、院风院貌等方面,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作出什么样的改变,努力打造工作生活“硬环境”,提升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软环境”;要让全院干部职工都热爱社科院,树立以院为家的理念,自觉以主人翁的状态,积极主动地去开展工作。下一步,党委会要分不同专题,对大家在这次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包括精神文明建设、行政后勤管理、院风、凝聚人心、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以及提升工作效能等问题进行研究,形成总体的推进思路,作为我院未来跨越式发展的指导。

张述存院长在总结发言时对大家的交流发言表示了肯定。他指出,此次研讨大家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体现了大家对全院工作的关心,以及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下一步办公室要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会同有关方面列出详细单子,逐条研究采纳,同时他要求各相关单位都要针对涉及自身职能的问题,以积极态度研究提出工作改进的建议。针对今后工作,张述存院长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六个有”:第一,要有创新精神,在科研创新上要不断有新突破,出精品、打造品牌;在管理创新上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包括出台我院自身符合院情的激励人才政策、发挥好年轻人作用、解决好年轻人的困难等。要注重发现和培养优秀的管理人才。要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努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第二,要有奉献意识。要向我们院优秀的老专家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们优良的学风和奉献精神;同时我们身边也有不少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乐于奉献的同志,要大张旗鼓地树立典型,学习典型,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奉献出自己的精力和智慧。第三,要有敏锐的眼光。要善于发现最前沿的观点,最新的动态,并迅速跟进展开相应研究,这就需要我们不停地去学习,不停地去思考,不停地去积累。第四,要有工作激情。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进一步强化这方面的意识,大力培养和积极养成对夲职工作的兴趣,千方百计成为完成本职工作的内行、能手、高手,充满激情地去干事创业。第五,要有大局观念,包括要时刻关注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开展研究,努力服务全省发展的大局;各处所室在推进工作中要注重维护全院的大局,服从全院的大局,服务全院的大局,坚持从大局来考虑问题、摆布工作。同时要强化督查,狠抓工作落实。第六,要有优良的环境。要进一步改善我院的硬件环境和软环境,在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建设中都要注重整体规划,科学施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盲目性和随意性。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各项工作关键在落实。要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对照院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对照年初制定的院工作任务,加强责任分解、跟踪调度、督促落实,推动我院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集中研讨结束后,下午2点,党委班子、各处所负责人、支部书记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回归—警惕邪教侵害》和《永不停歇的征程》。

责任编辑:Lipin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