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科院院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7-08-3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赵彩燕     浏览量:
 

2017年8月26日,第五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社会主义的历史与现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主持开幕式。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吴恩远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作主题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等40多家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共聚泉城,围绕当代世界与现实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实践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8月26日,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章洁 摄)

邓纯东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关于当今社会主义问题,需要加强如下几个方面的宣传和研究:一是加强宣传和研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新进展。当今世界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正在复苏,方兴未艾。在社会主义理论和价值的感召下,欧洲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南亚地区、拉丁美洲的左翼力量也在不断发展。这充分表明了苏东剧变后邓小平仍然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判断的正确性,也是我们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的国际根据,需要向全世界宣传。二是加强对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社会主义政治力量的研究和宣传,分析他们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发展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借鉴作用。三是加强对国际左翼力量在国际局势和世界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的研究。四是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国际左翼力量交流与合作的研究。

唐洲雁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关于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的研究,要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来推进和深化。在“7·26”讲话中,总书记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并不断开辟出发展的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在接下来的研讨中,希望诸位专家学者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中国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找寻现代化道路、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路径展开研究。相信本次研讨一定会为学术界提供更多智慧和方案,取得丰硕的成果。

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季正聚在“改革开放与‘四个自信’——兼驳质疑改革开放的错误观点”的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彰显了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探索和开辟了一条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道路。正确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要坚决反对质疑改革开放的错误观点,坚持“四个自信”,正确面对和科学分析改革开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吴恩远研究员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傲然屹立世界,在重重危机的资本主义迷雾中展现了新的曙光。要注意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淑春、潘金娥,武汉大学教授曹亚雄,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李爱华,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张传鹤,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述森等专家学者围绕国际共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问题作了发言,深入讨论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若干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为新时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理论支持和经验借鉴。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山东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研究院国际共运部与山东社会科学院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大众日报》《社会科学报》、齐鲁网等媒体受邀参加本次论坛。

责任编辑:Liushanshan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