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科院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17-07-3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张元思     浏览量:
 

7月11日,山东社科院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年众创基地举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义军,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院长张述存、副书记王兴国、副院长杨金卫,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鹿林、院长张书明、副院长陈雨海,出席签约仪式。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陈雨海主持仪式。

山东社科院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章洁 摄)

鹿林书记首先对山东社科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尤其是经济发展进入了结构性调整阶段,产业发展面临新旧动能转换,需要我们当代人积极面对和探索,在这其中,有一股积极的力量就是我们青年。青年的成长将永远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方向,国家始终要留给青年人去建设和发展。我们三家都有各自独特的优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起点高,对青少年工作和青年事业发展的政策把握比较全面;山东社科院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实力和成果引人注目,尤其是今年获立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确实让我们感到自豪;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是一所与共和国同龄的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干部和青年英才,拥有与青年工作、青年教育和研究相关的专业和平台,为合作提供了资源和载体。相信我们三方只要充分发挥好各自的优势,更好地开展协同创新,一定会取得事业上更快的进步和更大的发展。

唐洲雁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总书记还多次通过信函、座谈等方式寄语青年,鼓励青年坚定信念、开拓进取。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明确提出“在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学校加强青年学研究”“实施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在重点学科领域培养扶持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研院所优势基础学科建设一批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这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对青年发展事业的关心,也为我们的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三方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开展战略合作,就是进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落地生根,以期达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的。

唐洲雁指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是国家级专门从事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研究的学术机构,学术底蕴深厚,研究力量强大,在青年研究、青少年法律研究、共青团工作研究、青年运动史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卓有成效的成果,打造了青年研究蓝皮书、青年发展预测报告、青少年研究文库等多个青年研究学术品牌,是全国青年研究领域的标杆型机构,科研成果得到了全国青年学研究者的肯定。高校近些年展现了迅猛的发展势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高校在科研领域强势崛起,特别是经历“211”“985”“协同创新”“双一流”等一轮接一轮的改革冲击波以后,不仅在学科建设上与国际逐步接轨,而且在管理、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形成了比较健全的体制机制,走在了科研机构的前面。对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来说,除了灵活的体制机制,在青年研究领域也有着其独特的优势,该院是全国唯一一所本科层次的地方青年政治院校,青少年理论研究在全国也是走在了前列。

唐洲雁讲到,前不久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省属主要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融合发展。省属主要科研院所也就是四大院,社科院、科学院、农科院、医科院。今年上半年,科学院与齐鲁工业大学组建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医科院与泰山医学院、省立医院整合组建齐鲁医科大学。我们社科院也要紧紧把握这个难得的机遇,推动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合作。

王义军主任谈到,来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后很有感触,一是回想起自己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工作生活的激情岁月,二是为学校优越的办学条件和建设发展感到高兴。中国青少年中心一直特别重视和科研院所、有关高校的合作交流,这次的三方合作协议的签署,反映出我们三家单位都有干事创业的共同目标。党的历代领袖都特别重视青年人的成长,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青年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从研究的角度看,马克思主义的青年观在十八大之后得到了很好发展,今年出台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是党中央把对青年发展的关心变为具体行动的纲领和举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感到责任重大,针对《规划》组建团队,开展研究,希望和更多的优势资源进行合作。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有良好的历史传统和条件优势,山东社科院的综合实力雄厚、研究成果丰硕,对青年研究十分重视。由此可见,我们之间的战略合作,既有理念上的共同追求,又有现实力量上的相互依托,只要大家充分发挥优势、取长补短,就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最后,张述存院长、张书明院长、王义军主任分别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三方战略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色,进行资源整合,共同创建青年发展研究方面的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青年高端智库,其中包括建设全国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家交流中心、国家青少年大数据中心、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教育培训中心、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学院(研究院),联合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授予点,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协议签署后,三方将积极探索和建立战略合作稳定机制,推进合作项目落地、促进专业人才互聘、学术资源共享、联合申报课题、共建特色智库,吸引青年人才和优秀大学生共同开展青年学术研究等。

山东社科院办公室、科研处、财务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办公室、科研处、财务处、青少所、人事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研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协议签署仪式。

责任编辑:Lipin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