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济南共识
时间:2017-09-2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入研究阐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基本特征、精神价值、发展脉络、未来走向,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2017年9月18—20日在济南舜耕山庄召开。国内与会的专家学者,经过广泛充分深入的交流讨论,就东夷文化的学术研究、传承弘扬和开发利用,达成“济南共识”如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丰富的思想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文化精神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深厚文化沃土,对于延续传承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文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共荣,建立全新的人类共同文明形态,促进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发挥着重要的文化精神引领作用。

——中国大地疆域辽阔,地形地貌多样,适合人类居住生产生活,古代部落族群诸多,文明发源历史悠久,文化创造独具特色,地域文化形态丰富鲜明,遍及中国大江南北、东西疆域,共同对中华传统文明的初创发轫和共融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东夷先民是中国史前文明以及延续到先秦时期,生活在以山东为核心区域,辐射发展到豫东、苏北、皖北、辽东等广大疆土地域的土著族群,先后创造了一脉相承的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等考古学文化形态,成为早期华夏族群的主体构成部分之一,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东夷先民在中华早期文明进程中,在社会组织、手工业、农业、渔业、医药、历法、礼制、乐舞、文字、冶炼、军事、城邦(国家)等诸多方面,皆具有独具特色和领先的创造,遗留下来丰富深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华民族的早期文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东夷文化是东夷先民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所创造的具有独立体系、独特风格、没有断续、文化影响力持久深远的华夏早期文明形式,是孕育中华古代文明母体的重要代表性文化形态,也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对儒家思想文化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

——东夷文化研究是探源中华民族早期文明工程中的重要学术领域,我国诸多先贤哲人、著名专家学者大量著书立说,已经做出了重大学术贡献。目前,我国东夷文化研究的成果日趋丰硕,研究队伍、研究机构、研究深度广度不断扩大,建立“东夷学”学科体系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需要学术理论界共同努力,早见其成,功莫大焉。

——东夷文化遗产具有丰富深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具有较高的文化与旅游开发利用价值,在全面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实施科学开发广泛利用,充分发挥东夷文化的深厚思想滋养和文化建设作用,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更深层、更持久、更广泛的精神支柱和思想力量。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鲜明、丰富深厚、生命力持久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永远是支撑中国人民坚忍不拔、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需要我们世代传承弘扬、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繁荣大同发展的思想源泉和文化灯塔。


责任编辑:李萍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