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7-07-07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李丹     浏览量:
 

2017年7月1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济南石岛山庄举行。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致辞,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良海主持会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赵兴胜教授做研讨会总结。来自辽宁、河南、江苏、天津和山东等地的专家学者60余人与会,围绕抗日战争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互动交流,取得了非常丰硕的学术成果。

7月1日,由山东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杨茗淇 摄)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军民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需要认真总结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以及带给我们的诸多深刻启示:必须始终不渝地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必须坚持建设强大的国家和强大的军队,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战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珍视和维护世界和平。

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研究员为研讨会致辞,并表示要认真总结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以及带给我们的诸多深刻启示。(杨茗淇 摄)

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张艳芳处长在论述山东抗日根据地问题时,着重以金冲及先生《山东抗日根据地的独特历程》为文本解读,高度概括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形成“创造了奇迹”、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形成过程与众不同、山东地区中共党组织主要领导人变动较大三大特点;更鲜明的指出金老这篇新论具有高、精、深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山东大学赵兴胜教授的《如何理解中共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则强调转变思路,回到历史场景,重新梳理历史进程,重新定义其节点与意义,才能消除社会疑问。

与会专家学者对抗日战争各个维度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深入地探讨。(杨茗淇 摄)

在本次研讨会中,山东大学徐畅教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孙占元巡视员、山东师范大学朱亚非教授、辽宁社会科学院王春林研究员、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杜秀娟主任、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闫化川处长、山东省图书馆李勇慧副馆长、鲁东大学俞祖华教授、河南南阳师范学院李建中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吕厚轩教授、聊城大学马亮宽教授、菏泽学院李庆华教授、我院赵延庆研究员、刘晓焕研究员、杨恩玉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平津撤退后的二十九军、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山东在抗战中的贡献、抗战胜利后中共“抢占东北”战略、罗登贤在东北抗日战场上的贡献及其精神价值、抗战时期山东珍贵文物与文献保护、共产党引领抗战方向、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整体观念的发展、国民政府的黄泛方略、山东抗日根据地“整支”、“七七事变”后张自忠行为、抗日战争与中国近代民族主义的发展、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及其贡献、几个被遗忘的历史人物、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启示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深入地探讨。

 

责任编辑:Liushanshan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