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国家院和京津沪社科院近期密集访问山东社科院
时间:2017-08-24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黄晋鸿     浏览量:
 

山东社会科学院自实施创新工程以来,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科研创新活力,精品成果不断涌现,在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地方科学决策方面越来越有力,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不断扩大,引起了地方社会科学院的广泛关注。目前,已有近30家地方社科院来此访问、调研。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北京、天津、上海社科院领导和专家到山东社会科学院调研。从这一波调研来看,大家关注的问题集中在创新工程、智库建设、财务管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

6月27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来访

上海社科院调研智库评价座谈会现场。(张元思 摄)

6月27日,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亚琴、副主任李凌一行来访。山东社科院副院长杨金卫主持召开座谈会,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于吉海、济南社科院副院长马黎明、山东省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杨光出席座谈会。

杨亚琴首先介绍本次调研主题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评价方法。

杨金卫对来宾表示欢迎。他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智库建设,出台了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细则,并遴选15家重点智库,山东社科院作为综合类智库入选。他随后介绍了山东社科院在完善智库体制机制建设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于吉海从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探索利用外部资源、提高成果层次质量、不断扩大开放交流四个方面介绍了该院新型智库建设的经验。济南社科院副院长马黎明介绍了该院以新型智库建设为中心,突出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健全科研评价、科研运行、科研经费、人才激励四项保障,着力做好重点工作的实践经验。山东省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杨光介绍了省委党校发挥新型智库作用、精准判断发展定位、打造科研精品、提升政策咨询影响力的情况。

7月7日天津社会科学院来访

天津社科院调研创新工程座谈会现场。(章洁 摄)

7月7日,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瑞杰,副院长钟会兵,秘书长兼科研处长李同柏一行来访。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召开座谈会,副院长张少红出席座谈会,办公室、科研处、财务处、人事处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史瑞杰对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和主题进行了说明。他表示,山东社科院在智库建设和实施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其先进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兄弟院借鉴和学习,天津社科院近期准备启动创新工程,因此选择山东社科院进行调研学习。

唐洲雁对来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山东、天津社科院历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天津社科院的到来也为山东院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他介绍了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和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概况,并就创新工程当时的启动背景、启动过程、发展历程和未来设想进行了重点说明。

其后,双方以问答的形式,就天津社科院关注的重点问题一一讨论,如创新工程如何启动、需要协调处理好哪些环节,如何获得省里支持,创新团队与现有科研团队如何融合,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在创新工程中如何兼顾,职称管理和人事管理如何与创新工程对接,创新工程的各项指标设计如何做到切合实际、如何杜绝管理漏洞,创新工程的财务管理创新、对外宣传创新、组织机构创新,等等。双方还就职称评聘、横向课题管理、学科建设与绩效评价、学术梯队建设与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7月10日北京社会科学院来访

7月10日,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一行来访。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专程看望了来宾。山东社科院副院长杨金卫主持召开座谈会,山东社科院科研处、财务处、政研室相关同志参加座谈。

赵弘介绍此次来访的主要任务,并介绍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单位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情况。

杨金卫向来宾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创新做法。他表示,创新工程成为山东社科院科研体制改革的重要推手,财务创新激发了科研活力,规避了以往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诸多风险,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财务处副处长侯升平随后介绍了山东社科院创新工程财务创新的具体办法、运作方式、取得成效和面临的难点。参加座谈的其他同志介绍了科研组织形式、人事管理和经费配置方面的具体情况。

来宾会后实地调研了山东社科院的财务内控系统和信息化建设情况。

7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来访

中国社科院调研智库评价座谈会现场。(张元思 摄)

7月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评价项目负责人胡薇一行来访。山东社科院副院长杨金卫主持召开座谈会,山东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于吉海、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杨光、济南社科院科研处长齐峰出席座谈会。

胡薇说明此次调研的目的,并介绍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的成立、发展和研究方向以及机构成立以来承接的相关课题、项目等。

杨金卫介绍了2015年山东智库联盟发起组建的相关情况,以及两年来如何搭建平台,促进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与联盟单位一起围绕全省经济社会难点热点开展科研协作,做大做强新型智库的做法。

山东宏观研究院副院长于吉海对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突出人才作用,二是推进制度创新,三是建设咨询平台。省委党校科研处长杨光从省委党校智库建设的举措、成效、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的思路四个方面分析了党校如何发挥好新型智库作用。济南社科院科研处长齐峰介绍了该院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一二三四五”的思路。

责任编辑:Lipin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