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科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时间:2017-07-10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王建永     浏览量:
 

7月4日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在科研综合楼九楼会议室召开第18次党委扩大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9次学习(扩大)会,学习传达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视频会议精神和全省意识形态领域舆情跨部门会商研判协调会议精神,专题研究2017年党建工作。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副院长杨金卫、张少红,各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会议。

7月4日下午,山东社科院召开会议学习传达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视频会议等会议精神。(张元思 摄)

会上,党委书记唐洲雁首先传达了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视频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刘家义书记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唐洲雁指出,推进会采用单位典型发言、省有关领导同志现场点评、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总结讲话相结合的视频会议方式。省领导在点评中既肯定了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我省一些地方和单位依然存在管党治党责任传导不力、开拓创新精神不强、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监督执纪问责不严等问题;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唐洲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推进会上的讲话从实际出发,进一步强调了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对全省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了非常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全院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把握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高度重视抓落实浮在面上的问题、要高度重视担当作为不主动不积极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动真碰硬、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力度不够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不强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四风’反弹回潮、隐性变异的问题”等五个方面的要求,不断深化对作风建设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锲而不舍抓作风、转作风;要认真对照“五个问题”,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明确整改方向,抓好整改落实,将各项工作见之于行动,切实做出成效、落到实处,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起来,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进展,推动我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院长张述存、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副院长杨金卫、副院长张少红分别交流了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推进会采用视频会议方式,亮成绩、摆问题、谈打算,形式新颖,令人耳目一新,实效性强,对推进工作是一种激励、督促和监督,有利于相互对照、发现问题,寻标对标,有利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推动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会议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敢于触及矛盾、勇于正视问题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切实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心,为全省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认真领会刘家义书记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

杨金卫副院长传达了全省意识形态领域舆情跨部门会商研判协调会议精神及孙守刚部长的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孙守刚部长在会议上的讲话非常重要,为我院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新动向、科学把握新形势下舆情的新特点新趋势,明确今后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指导。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充分发挥社科院作为意识形态宣传主阵地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分内之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对一些错误的观点,要敢于发声,撰写一些回应的文章,要通过学术会议、网站、报纸等渠道,积极宣传主流意识,严防死守错误言论;要切实增强“阵地”意识,举办讲座、论坛、报告会,进行学术交流时,严遵守格请示报告制度,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对邀请的专家学者,要认真筛选,了解其学术背景和学术状态,做好预案,关键时候要敢于发声、敢于表明正确的政治立场,绝不为错误思潮、有问题的人提供机会和阵地;要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问题研究和重大舆情研判,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精神传达后,山东社科院党委对2017年院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唐洲雁书记从“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从严治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在社科院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的理念,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社科院姓党、社科院姓社,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切实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四个方面,对山东社科院2017年上半年党建主要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回顾。杨金卫副院长结合近期党建工作,从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抓实党的组织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对2017年下半年党建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院党委对2017年院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张元思 摄)

与会人员围绕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作了专题研讨,就下半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主要目标、具体措施等进行了研究讨论,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上半年山东社科院党建工作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思路清、措施实、内容新、亮点多,党建工作取得新的成效,有力地保障了山东社科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就做好下半年党建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增强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委班子和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把党建工作置于重要位置抓紧抓好。院党委要经常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二是要围绕思想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围绕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四是要围绕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成果,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五是要围绕制度建设,把党章、党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落实到位,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章立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六是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目标,进一步完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丰富文明创建的载体内容,不断拓展我院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促进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结合庆祝建党96周年抓好“七一”前后学习研讨、主题党日活动,把视频会的精神要求和刘家义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点内容进行认真的学习研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院科研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省委关于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以更高标准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剖析不足,查找问题根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把贯彻视频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贯彻落实成效,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做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Lipin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