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济南大学入选2017年度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111计划”)
时间:2017-08-11    来源:济南大学    浏览量:
 

近日,从国家外国专家局获悉,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实施的2017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地方高校新建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名单正式公布。济南大学“先进水泥基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编号D17001)成功入选,全国共有21个引智基地获批,济南大学位列名单首位。

“111计划”由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计划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每个引智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2016年以前“111计划”主要面向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国家院侨办、中科院等所属“985工程”和“211工程”中的中央部属高校进行遴选,2016年首次面向优秀地方高校开放。

“先进水泥基材料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中方负责人是我校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人选程新教授,以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实验室为依托,汇聚了来自美国、德国、比利时、波兰、希腊、俄罗斯、印度、意大利等8个国家的13位世界水泥基材料研究顶级科学家。济南大学特聘教授,美国、中国、印度三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西北大学Surendra P. Shah教授为该创新引智基地外国专家团队大师。美国混凝土协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普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等一批水泥基材料研究知名学者为基地研究骨干。基地将基于我国“一带一路”、“南海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利用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在水泥基材料研究方面的优势和我国水泥基材料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汇聚国内外知名同行专家,提升我国水泥基材料发展水平,以实现我国水泥基材料研究的“跟跑”到“领跑”。

项目申报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外事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及科研团队积极联络外方团队成员组织申报材料,经山东省外国专家局推荐,通过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的专家答辩会答辩,最终从全国众多地方高校中脱颖而出。此次入选,是济南大学在国家级引智工作领域的重大突破,是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标志性成果。

未来,引智基地将全面落实5年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把引智和创新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引智效益。同时,对标世界一流学科开展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的国际合作和联合科研,发挥国际人才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提升济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Liping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