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省大力推进东夷文化研究
—— “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在济南举办
时间:2017-09-2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浏览量:
 

9月18日至20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在济南舜耕山庄隆重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晋保平、山东省九届政协副主席谢玉堂、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山东省历史学会原副会长安作璋、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卫、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明池、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高述群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了论坛。中国先秦史学会荣誉会长、著名历史学家李学勤先生向论坛发来了贺信。

9月18日至20日,由我院承办的“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在济南舜耕山庄隆重召开。(章洁 摄)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有关措施,努力推进全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走在前列,扎实做好中华传统美德和地域优秀文化的研究阐发,在做好历史经典文献与考古发掘材料整理研究的同时,结合新形势下的时代要求赋予新的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即是当前我国东夷文化学术研究与开发利用领域的一项重要高层次研讨活动。

东夷先民是中国史前文明以及延续到先秦时期,生活在以山东为核心区域,辐射发展到豫东、苏北、皖北、辽东等广大疆土地域的土著族群,先后创造了一脉相承的后李文化、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等考古学文化形态,成为早期华夏族群的主体构成部分之一,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东夷先民在中华早期文明进程中,在社会组织、手工业、农业、渔业、医药、历法、礼制、乐舞、文字、冶炼、军事、城邦(国家)等诸多方面,皆具有独具特色和领先的创造,遗留下来丰富深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华民族的早期文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东夷文化作为东夷部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具有独立体系、独特风格、没有断续、文化影响力持久深远的华夏早期文明形式,是孕育中华古代文明母体的重要代表性文化形态,也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对儒家思想文化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

东夷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国史学界和考古学界对东夷文化的研究给予高度重视,并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学术研究队伍不断扩大。与会的专家学者,本着科学严谨的精神,从历史学、考古学和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三个方面,就东夷文化的空间分布、时间界定、谱系传承、文化特征、文化价值、历史贡献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新形势下如何传承弘扬东夷文化,让东夷文化在当今社会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经过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达成了“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济南共识”。认为丰富深厚的东夷文化遗产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我国东夷文化研究成果丰硕,研究队伍、研究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建立“东夷学”学科体系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本次论坛,不仅推动了全国东夷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扩大了东夷文化的影响力,推动了东夷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也将为我国东夷文化资源的研究与开发利用,提供了扎实的历史依据、科学的规划思路、文化的理论支撑和成功的典型案例,为我国2025年如期实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总体目标,丰富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产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的学术贡献。


责任编辑:李萍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