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在山东师大举行
时间:2017-09-27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浏览量:
 

9月23日-24日,由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理论与批评》杂志社、《华夏文化论坛》编辑部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重点学科承办的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毛泽东文艺思想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话语建构”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全国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学者出席参会。校长唐波教授,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名誉会长、吉林大学原校长刘中树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万光侠教授主持。  

为深入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联十大 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本届年会讨论主题为“毛泽东文艺思想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论话语建构”。  

北京大学董学文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马驰教授、吉林大学李志宏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曹桂方教授、中南大学欧阳友权教授、山东大学马龙潜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夏之放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赵炎秋教授、求是杂志社马建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丁国旗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李衍柱教授、朱德发教授分别做会议主题发言。与会学者认为,当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何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如何构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成为了学术研究中的重要任务和新课题。新形势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处理好文艺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文艺学说到毛泽东文艺思想,再到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始终以“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和宗旨,始终以人民的需要来判断文艺的价值。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年会成立于1980年,是专门致力于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全国性重要学术团体。本次年会上,山东师范大学孙书文教授被推举为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刘珊珊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