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传承红色文化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7-10-25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张虎     浏览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2017年9月23日山东社会科学院在济南市舜耕山庄召开了以“红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原副书记王希军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红色文化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凝聚着源源不断的中国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所创造的先进文化。当下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重视发掘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发挥其对社会风尚的引领作用。

他以对沂蒙精神的发扬为例指出,传承红色文化要注意路径的创新,不能老是“炒剩饭”,重复一些固定的模板或形式,而是要在准确把握沂蒙精神实质的基础上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策略,以充分汲取其思想养分。

山东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郝立忠研究员在主题发言中强调,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领导中国人民追求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它的根本特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为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谋解放和谋幸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和灵魂也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解放和谋幸福,因此红色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郝立忠还总结了该院哲学所近5年来往赴临沂、青岛、烟台、威海、泰安、莱芜、东营等地调研红色文化所取得的成果,提议设立“大学生思想信仰调研联盟”,以加强科研机构与高校教育部门在研究和传承红色文化方面的协作。

山东大学刘陆鹏教授、山东省委党校张友谊教授、山东财经大学沈大光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崔瑞兰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涂可国研究员、刘良海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潘西华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围绕红色文化的基本内涵、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以及如何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等主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红色文化的很大一部分虽然不是在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上产生的,但其内涵和价值取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样都带有社会主义的同质性,具有超越于其所处历史阶段的先进性,它是革命和进步的文化形态。

当下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既不能完全醉心于“复古”,也不能完全醉心于“西化”,而应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而红色文化是与马克思主义相一致的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支撑。在新形势下,要凝聚理想、凝聚共识,就必须发挥红色文化的教育功能,大力倡导不屈不挠、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使红色文化潜移默化地提升国民的精神境界。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下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必须创新思路、改变形式,从物质、精神和制度等多个层面着手发挥红色文化的思想价值、政治价值、历史价值以及经济价值。其中尤其需要重视塑造红色文化品牌,实现红色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开发。为实现这一目的,必须创作一批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红色文化演出精品、红色歌曲音像制品、红色文化旅游纪念品等等,这些措施可以充分地展现和传播红色精神,提升城市品牌,树立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形象,最终提高红色文化的地域知名度、社会影响力和市场辐射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威海市委党校、泰山学院、肥城市委党校、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十余家教学、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刘珊珊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