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山东社科院开展海洋产业发展和海洋牧场建设专项调研
时间:2018-08-02    来源:长江经研网    作者:邵文慧、管筱牧     浏览量:
 

山东社科院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积极响应院党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部署,于6月20日-21日组成调研组围绕落实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和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赴山东省荣成市对海洋产业发展和海洋牧场建设进行了专项调研。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考察时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山东荣成是中国海洋食品名城,海洋产业发展经历了从传统近海捕捞、发展远洋捕捞到建立海洋牧场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为推进我国海洋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荣成市海洋食品博览中心并与荣成市海洋产业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进行座谈交流。通过参观与座谈,调研组加深了对海洋渔业实践中“生态优先”“一二产互补”“一三产互融”的发展之路的认识,对于改革开放以来依海而生、靠海而富的渔村和城市发展变迁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只有突破藩篱才能创新发展。海洋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只有打破传统的单一捕捞加工的渔业生产模式,以科技兴海为引导,坚持经营规模化、企业集团化、产业多元化和市场国际化,才能走向产业融合联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随后,调研组实地调研了爱伦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采取会议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了解荣成市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和海洋牧场建设和管理运行情况。海洋牧场的建设是应对我国渔业资源衰退和发展生态渔业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我国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荣成已经拥有5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11个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此次调研的山东省爱伦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示范区的转型历程是我省海洋渔业的转型升级之路的一个缩影,是调研组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
    爱伦湾海洋牧场示范区的海域面积达10万亩,牧场管理单位寻山集团的前身是三个小渔村合并成立的渔业捕捞队。随着海洋渔业资源的减少和水域生态环境压力加大,以往以捕捞为主的企业走过了一条从“重捕捞、轻养殖”向“科技兴海、以养兴渔”转型之路。如今的爱伦湾海洋牧场已经发展成为集生态养殖、人工鱼礁、底播增殖、深海网箱、休闲渔业于一体的综合型田园海洋牧场。
    调研组通过对牧场的调研和对经营企业和养殖户的走访,结合海洋产业发展规律,对于现代海洋牧场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更加清晰的思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现代海洋牧场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科技的迅猛发展也为海洋牧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因此,以往简单的底播增殖或单纯的投放人工鱼礁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海洋牧场的要求,新一代的海洋牧场应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多个产业和多种技术的融合体,在前期规划、创新合作、生态产业和智慧海洋等领域都有新的发展要求。应做到:
    一是规划先行 目标引领。海洋牧场的建设应科学选址、定位明确,在海洋牧场规划建设的初期就须坚持高起点高规划,注重将生态、高效与可持续目标融入到规划和建设的各个环节和过程中。其中包括生态环境建设、目标生物的培育与驯化、监测能力建设、管理能力建设以及配套技术建设等多个环节,为海洋牧场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创新联动 合作支撑。 科技创新与合作平台是海洋牧场创新发展的有力保证。在牧场的建设中应注重自身科技研发能力提升,打造运营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平台。调研走访的爱伦湾海洋牧场已经与中国海洋大学等十几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为示范区建设打造科技创新支撑平台。通过科研合作平台,坚持技术创新引领,在国内首创海带工厂化育苗光照监测预警物联网系统应用,建立了标准化海带低温育种实验室,在显著降低海带育苗风险的同时为海带人工育苗实现精准化、标准化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数据与技术支撑。坚持精深加工和良种培育,提取海藻酸钠、海藻碘,生产保健品、海藻肥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产业深度开发。
    三是生态养殖 蓝色产业。在海洋牧场的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生态发展理念,推广生态养殖,提升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苗种繁育、海上生态养殖、产品研发加工以及建立休闲渔业的完整产业链。统筹发展海珍品苗种繁育聚集地、海上生态养殖基地、海产品精深加工基地以及生态休闲旅游基地的四大蓝色产业基地。
    四是智慧监控 管理保障。大数据技术和可视系统的日益发展为打造智慧海洋提供了可能。通过智慧监控系统对海洋牧场的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发布牧场实时海洋环境预报,为海洋牧场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通过企业与执法人员数据库,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的执法系统;生成水产品全程可追溯的电子“身份证”,打造水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为海洋牧场运行和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通过此次荣成海洋发展调研之行,调研组对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和海洋牧场这一渔业产业转型模式的运行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参与调研的专家也对企业发展中的困惑提出了建议,荣成海洋经济建设的实践值得我们深入下去认真总结,为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思路与经验。

责任编辑: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