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聚焦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东北亚和平发展
“山东论坛2018”在威海举行
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清俐     浏览量: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张清俐)10月20—21日,由山东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的“山东论坛2018”在威海举行。山东省威海市市长张海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聚焦主题“命运共同体构建与东北亚和平发展”。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等多国专家学者,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东北亚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与命运共同体构建、东北亚区域合作的前景、大国关系与东北亚和平、无核化与半岛和平构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于洪君谈到了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对认清国际关系变革与世界发展大势的重要意义。惟有牢固树立并始终秉承正确的历史观,才能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当今世界的发展潮流;惟有牢固树立并始终秉承正确的大局观,才能准确判断世界力量对比变化前景与国际关系变革的主要趋向;惟有牢固树立并始终秉承正确角色观,才能厘定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并履行好中国对世界的责任与义务。

  日本防卫大学前校长五百旗头真表示,崛起的中国将成为一个怎样的大国,不仅是中国自己需要思考、而且是世界都关注的重大问题。中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相信中国未来将持续保持这种发展趋势,期待中国能够用不断壮大的力量为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作出更多考量。与特朗普政府破坏自由贸易体系、忽视地球环境保护不同,中国正在积极维护世界自由贸易体系,致力于地球环境保护,努力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在这样的进程中,未来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受到世界各国尊重的大国,和其他国家共同维持一个良好的国际秩序。

  韩国庆熙大学校长赵仁源尤其关注气候变化对人类未来的重大影响。他说,近年来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主题,我们有责任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在经济和消费发展之外,必须共同行动起来保护地球。这对世界政治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在短视和以自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政治思潮外找到一条新路。“我们不仅应该考虑自己,还应该考虑伙伴和整个世界,只有这样人类才能迎来一个全新的未来。”

  据悉,山东论坛自2016年创办以来,秉持聚焦东亚、交流互信、合作共赢的宗旨,积极推动政学商之间的深度对话,在促进东亚地区的文化交流、经济合作和社会互信等方面建言献策,提供了很多富有价值的“山东论坛方案”,已成为加强沟通,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