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坚持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端社会智库
——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2018年年会暨第五届东方行政论坛举行
时间:2018-12-07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纪春艳、冯锋     浏览量:
 

2018年11月24日,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在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校区)召开年会暨第五届东方行政论坛。年会和论坛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了2018年以来针对行政管理研究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坚持科研立会宗旨,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部署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并围绕“新一轮机构改革背景下政府运行机制优化与效能提升研究”的论坛主题,针对政府机构改革与治理创新、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而深入的交流探讨,推出了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对促进新一轮机构改革、政府管理创新和优化发展环境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的研究成果。

2018年11月24日,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年会暨第五届东方行政论坛在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校区)召开。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张述存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省政府办公厅原副秘书长、学会顾问张俊,省政府办公厅原副主任、巡视员、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洪波,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学会执行会长曹现强,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学会副会长李松玉,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学会副会长张红凤,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和中国海洋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的各位公共管理学科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及会员代表、省内外专家学者等共计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及论坛。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张述存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张述存会长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一年来,省行政管理学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一中、二中和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在省社科联、省民政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学会领导、学会顾问、学会秘书处、学会值年单位和各位常务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着眼政府改革创新,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开展行政管理研究,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关注行政管理理论和实践前沿,组织搞好课题研究;二是强调高质量发展,学会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是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学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四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举办第五届东方行政论坛。

张述存会长在部署明年工作时强调指出,学会要继续坚持正确的办会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切实做好下一年度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学术活动,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咨政建言、智力支撑作用,努力打造 “山东省十大社会智库”,力争跻身省内高端智库之列。一是坚持科研立会宗旨,做好学会课题组织研究工作。计划开展的工作有:聚焦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治理、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面临的新挑战,以“新时代的公共治理与绩效:问题与挑战”为主题,办好第六届东方行政论坛;围绕省委省政府领导关心的行政管理中亟需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政府机关和高校院所会员理事单位和个人开展课题调研立项;根据省社科联《关于申报年度山东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广大会员和理事参与课题立项申报。二是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继续高质量办好《东方行政》。在强化刊物政治性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刊物内容,增加原创性理论和地方实践性经验等方面稿件所占的比重,并适时开辟议政、问政专栏,打造行政管理研究业界坚固而活跃的主流阵地和重要平台。三是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认真领会并自觉践行。同时加强行政管理的专业知识、理论前沿、历史传统等有关知识的学习,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在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四是适应信息时代要求,积极开展学会信息化建设。按照《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建立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门户网站,定期发布学会的工作动态,展示学会的良好风采。同时拟创建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央和省行政管理领域的重要精神、重要部署、知名专家学者的论文以及省内地方实践经验,同时发布学会工作要闻和有关动态。五是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学会影响力。开展国际与地区间学术交流与合作,举办或联合举办国际和国家层面的学术论坛,提升学会的办会水平。定期组织有关会员单位去海外考察,吸收国外先进经验,了解国际学术理论前沿,为开展学会的科研工作汲取营养。在新时代新的国内外形势下,学会要通过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紧紧围绕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问题开展科研工作,并致力于建成山东乃至全国新型高端社会智库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为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张述存会长最后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时强调指出三点要求:一是依法依规开展学会工作,认真学习并贯彻好省委省政府在社会组织管理和发展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二是充分发挥合力,包括发挥好学会新老成员的合力、党政机关与高校科研单位的合力、全省高校中公共管理学院与学会组织的合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打造好创建好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这一平台;三是不断开拓创新,在研究内容和组织方式上不断创新思维,以敏锐的思想及时发现研究的重点所在,使研究更具有针对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争创全国一流的省级学会,不断开创学会发展的新局面。

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及会员代表、省内外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以主旨演讲和分论坛研讨两种形式进行。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作了题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三维结构”的主旨演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以“汇率安全与教育对国家经济至关重要”为题和其他学者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学会顾问张俊,分析了“行政管理学会的性质、定位与发展趋势”;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原副主任、巡视员高洪波围绕健康中国建设作了“健康中国是政府管理健康事业的战略课题”的演讲。

三个分论坛分别为 “院长分论坛”“政府机构改革与治理创新分论坛”“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分论坛”。在院长分论坛中,山东省各高校的相关学院院长、机构负责人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经验与挑战”和“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前瞻”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政府机构改革与治理创新”分论坛重点结合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展开讨论,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等的与会专家,分别作了“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回顾与思考”“宽审批如何对接严监管”“论整合职能”等报告;“基层治理理论与实践”分论坛则围绕“老年人社区社会网络的影响因素分析”“乡村振兴进程中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作用研究”“棚户区改造中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问题”“西方协商治理的场所与层次”等展开研讨。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数十篇。会议对22篇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7篇、三等奖11篇。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菏泽市委党校的3位专家和实际工作者作了大会交流。会后,学会将认真梳理、精心汇集研讨会成果,经学会学术委员会审定后集结成册,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东方行政论坛论文专辑》。

(撰稿/纪春艳、冯锋 摄影/国世财 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责任编辑:李萍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