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首届齐鲁国际关系论坛在山师举行
时间:2018-12-25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作者:马建英     浏览量:
 

12月22日,由山东师范大学东北亚发展研究中心、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和山东政法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山东师范大学东北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齐鲁国际关系论坛暨新时代的中美关系:转型、竞争与合作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万光侠,中国亚太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山东省国际共运与国际政治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玉,聊城大学社科处处长兼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主任陈德正等领导专家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稳主持。

万光侠在致辞中向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改革发展情况,同时指出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中美关系正常化四十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的历史经验与启示、美国对华政策的新特点与新趋向、如何推动中美两国继续深化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赋予了此次研讨会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上,暨南大学中外关系史研究所郭渊以历史文献为参考,分析了早期美国对南海“九小岛”的态度及其背后的原因。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上海海洋战略研究所所长胡志勇指出,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对内大力提升美国海军建设,对外积极炒作印太战略以继续主导海洋事务,应引起中国的重视。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通过对美国智库有关印太战略问题的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后,认为美国印太战略实施面临内外双重困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尹继武认为,中美之间存在着诸多不易引起注意的“隐性协议”,这些隐形协议在短期内有利于促进中美合作,但从长期来看,不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山东师范大学东北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建英副教授认为,特朗普政府并未因为朝核问题而忽视南海问题,并通过频繁执行“航行自由”行动来维持对南海问题的介入。在后“南海行为准则”时代,美国有可能利用“南海行为准则”对各方实施“监督”以及制定美国版本的“南海准则”。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教授吕桂霞以太平洋岛国为例,介绍了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竞争与合作,并对中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和建议。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暨南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南京大学、上海社科院、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聊城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临沂大学、济南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中美权力关系变化、印太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中美南海博弈、中美关系中的非传统议题等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责任编辑:李萍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