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教育部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山大召开
时间:2019-01-14    来源:山东大学    作者:尹利娇 魏廷义     浏览量:
 

1月1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关延平等出席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和纪念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大会精神,就2019年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深化教育教学进行研究。

开幕式上,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但与中央的期望和要求相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相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去深入思考和认真体会。要进一步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进一步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工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进一步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一直以来,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院、首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基地,在全国率先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始终坚持把思政课作为核心课程,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教育成果。他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关延平在致辞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的工作要求,牢牢秉持思政课是高校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第一院的建设理念,把高校思政课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课程,把研究生思政课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启动实施了一大批项目;紧紧抓住人才队伍这个牛鼻子,坚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建立健全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培养体系;引领带动全省院校改革,立足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紧紧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重要载体,先后启动实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部建设两大项目,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坚强阵地;聚焦打造第一课、第一院、第一师的目标,推动马院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获得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学处处长陈睿在致辞中谈到,2019年的工作要围绕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进”这个中心任务来展开。具体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继续抓学习,希望专家们在及时学、深入学、跟进学,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武装头脑等方面能够走在前面;二是树立一批标杆,组织开展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评出一批精彩的课堂,树立一批思政课教学、研究的标杆;三是提供资源,做好教学资源建设;四是补短板,通过开展“手拉手”的集体备课行动和实施“一省一策”的集体行动,提高思政课质量。

开幕式后,靳诺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主持。靳诺作了主题为“写好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思政治理论课‘奋进之笔’”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要重点把握六个总体部署和总体方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是新时代兴教办学的原则和思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是教育工作、研究和教学的格局和价值取向;要牢牢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把握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学的改革和建设,要抓住以下三点:一是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来把握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二是从价值的维度和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把握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根本道路。三是从未来的角度考虑,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来把握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目标体系。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彻到研究生思政课建设的全过程,使课程建设与新时代教育的改革事业同向同行,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宝贵人才。艾四林教授作了题为“全国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调研报告”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在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过程当中,要避免三种情况:一是只见物不见人,二是只见手段不见目的,三是只见形式不见内容。他说,要全面培养人,不能离开目的去选择手段,而是要把手段当成目的去做。艾四林教授提出了用“四化”达到“四个性”的建议,即优化教学内容、美化教学体系、强化问题意识、深化教学研究,从而确保教学系统性、针对性、时代性、先进性。

下午的大会交流发言环节,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彦敏“以机制创新推进研究生的机制建设”为题针对研究生思政课的突出问题——组织机构不健全提出可行建议。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重点阐述了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解决教学过程当中政理、学理、事理的相互贯通的问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这门课程为例,就如何贯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汇报。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继文分享了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工作经验。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教育部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指委全体委员,山东、陕西、贵州等省市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萍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