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师范大学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时间:2019-01-09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浏览量:
 

1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山东师范大学完成的“细胞稳态调控活性分子的荧光成像研究”项目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成为首个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山东省省属高校。

细胞活性分子平衡浓度的偏离,与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等常见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密切相关,有关细胞活性分子的研究,深受国内外化学、生物学及医学领域广泛关注。我校以唐波、董育斌、李平、王鹏、李娜等为核心人员的科研团队,经过二十余年的刻苦攻关,构建成细胞活性分子实时原位、动态、多组分同时、高灵敏度荧光成像的新方法,获得活性分子参与细胞稳态调控的重要信息。

该项目在国际上率先构建成稀土荧光纳米笼和近红外、水溶性CdHgTe纳米棒等新型发光材料,解决了材料量子产率低与波长不可调的关键问题,为研制具有高灵敏度与光谱空间可分辨探针的筛选、设计、构建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创新性地运用特异性识别活性分子的机理与能量转移、电子转移等光信号转换机制,成功实现了对糖蛋白、葡萄糖、microRNA等活性分子的高选择性识别,解决了识别反应的荧光信号转换效率低的关键问题,为细胞活性分子的高灵敏、高选择性检测提供了新策略。

团队科研人员研制成的新型荧光探针,解决了探针膜透性差与成像信息失真等关键问题,构建成细胞内活性分子高灵敏、实时、动态、多组分同时荧光成像的新方法,获得活性氧、巯基化合物、H+调控细胞氧化还原、酸碱平衡及凋亡过程的重要信息;首次建立了细胞内三种及四种mRNA肿瘤标志物检测的荧光成像新方法,为在细胞水平上揭示活性分子对细胞功能的调控和相关疾病的发生发展机制提供了重要途径。

该项目对化学、材料、生命及医学学科的交叉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杂志,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项目阶段性成果两次荣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2015)。此次获奖为我校历史上最高荣誉的科研获奖,标志着我校科研实力达到国家领先水平,对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层次,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经过严格评审和国务院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最终确定285个项目(人选)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最高科技奖2人,自然科学奖3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技术发明奖67项,科技进步奖173项,国际科技合作奖5人。

 

责任编辑:李萍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