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解放思想 对标一流 奋力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 
曲阜师范大学隆重召开2019年科研工作会议
时间:2019-01-14    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作者:孙琪     浏览量:
 

 

 

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张洪海讲话

副校长夏云杰作2018年科研工作报告

 

副校长冯冲宣读“关于表彰2018年度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及科研管理先进个人的决定” 

 

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优秀科研工作者代表上台领奖

科研管理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优秀科研工作者代表、孔子文化研究院马士远教授发言

优秀科研工作者代表、物理工程学院李刚教授发言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书写曲园复兴答卷的关键时刻,1月11日,我校隆重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科研工作成绩和经验,明确2019年科研工作思路与目标。

党委书记戚万学,校长张洪海,纪委书记郭辰夫,副校长夏云杰、冯冲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青年博士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戚万学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校长张洪海发表讲话,副校长夏云杰作科研工作报告,副校长冯冲宣读了表彰2018年度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及科研管理先进个人的决定。

副校长夏云杰代表学校作了2018年度科研工作报告。在报告中通报了2018年科研工作情况,回顾了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学校科研工作中相对薄弱的环节,明确了2019年科研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夏云杰指出,2018年是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学校科研立项稳定增长,数量质量均有提升;科研获奖亮点纷呈,重要奖项实现了突破;核心论文增幅明显,重要排名势头强劲;科研平台逐步巩固,协同创新不断推进;社会服务不断拓宽,政产学研加强融合;科研管理不断完善,学术创新焕发活力。夏云杰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并强调,2019年学校科研工作要遵循“强管理、促协同、抓两金、重交叉、育成果”五个基本思路:一要逐步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完善科研评价机制、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科研台账制、二级学院的科研考核体系等综合改革的统筹推进;二要全力抓好国家“两金”项目,做好动员和论证,强化科研工作力度,提升申报质量,提高命中率;三要重点突破标志性科研成果,着重从抓好管理、规划、团队和协同等方面来开展重大标志性成果建设工作。要努力孵化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和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为学校冲击下一轮“双一流”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四要着力打造科学研究高地,在特色优势研究领域上取得成效,进一步凝练学术研究方向、深入推进协同创新、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五要切实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的需求,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加强智库建设,加强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开创学校科研工作新局面。
  会上,副校长冯冲宣读了表彰2018年度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优秀科研工作者及科研管理先进个人的决定。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为受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
  在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代表和教师代表发言环节中,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士远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学院以学术研究为立身之本、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生命线、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责任担当的特色发展之路。物理工程学院李刚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

校长张洪海在会上作了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受表彰的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广大教师、科研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张洪海指出,2019年是学校迈入向“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全面冲刺的关键阶段。全校上下要准确把握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科学研究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把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作为争创“双一流”的首要切入点和突破口,以目标为导向,不断自我加压,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洪海要求,学校要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主动研究战略需求、服务战略需求,结合自身优势特色,围绕科学前沿、行业产业共性技术问题、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文化传承创新的突出问题等找准切入点。要有开放的视野和心态,善于整合校内外研究资源,不断拓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校际合作,形成协同创新的新平台和新机制,切实在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占据位置、发出声音。

张洪海强调,科研育人是学校科研工作需要服务和解决的重大问题。要大力推动科研与教学结合,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训练,使教学更有广度和深度,科研更有活力和张力,实现教学与科研相长。要探索完善人才交叉培养机制,着眼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立以问题为导向、项目为支撑、平台为载体、多学科交叉为特征、导师团队合作指导的交叉学科培养模式,打造具有学校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要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和破除影响科研发展、学术创新的制约因素,发挥好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形成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制度和氛围。要继续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系统性思维,畅通绿色通道。要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各学院、各学科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对标一流,争创一流。

党委书记戚万学在会上作了讲话,对2019年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新时代大学科研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学校要把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性人才的培养、科研成果的产出作为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提高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确立问题导向、服务需求的科研模式、服从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科研管理模式,提升学校科研整体水平。

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上出实招、见实效。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分类评价与政策激励相结合,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以创新、质量和效益为主线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强调尊重学术个性、激发每一位研究人员工作积极性、强化正面激励的同时,特别强调约束机制的建设。加强科研人员科研岗位职责的考核要求,不仅要与绩效工资挂钩,还要与相应的岗位职级挂钩。

三要聚焦短板,在最能有效推动科研工作的关键环节上下功夫。继续强化扶优扶特扶强总基调,力争在优势学科、优势方向、优势领域核心指标上实现重大突破的前提下,要加大对短板、弱项的扶持培育力度,逐个突破。要在释放研究人员创新活力上用好评价杠杆作用,在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上出台务实管用的办法,在服务地方经济、推动应用交叉研究方面,既要强化学校顶层设计,又要实现重点突破。

四要继续强化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在科研管理上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健全完善科研诚信工作机制,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的良好氛围。每一位科研人员要强化责任担当,恪守学术规范,以严谨的教风、科学的态度为学生树立榜样,在社会上进一步擦亮“曲园学人”的闪光名片。

戚万学强调,复兴曲园荣光,书写满意答卷,需要有一流的科学研究工作做支撑。希望全体师生员工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积极投身科学研究事业,以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学校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