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新中国70年社会学与社会建设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时间:2019-06-26    来源:济南大学    作者:仝西艳     浏览量:
 

 

为深入交流分享社会学与社会建设领域中的新思考、新发现、新思想,共同研讨新时代下社会学与社会建设领域中新实践、新发展、新趋势,6月21日,“新中国70年社会学与社会建设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市召开。济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玉华,山东省社会学会会长、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善峰到会并分别致辞。济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梁丽霞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本次会议由济南大学主办,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政法学院共同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等、山东社会科学院等1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王玉华副书记代表济南大学向出席学术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济南大学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王玉华指出,此次到会的专家学者来自全国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期待与会嘉宾围绕“社会学与社会建设”集思广益、各抒己见,为推动我国社会建设、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学科支持。李善峰研究员在致辞中讲到,我国社会建设的重要性被新中国70年来经济领域的巨大成就所遮蔽,直到2007年才进入国家官方语言体系,回顾过去、面向未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探讨社会学和社会建设的复杂关系、讨论70年来社会变迁给社会学带来的经验和挑战、推动社会学成为价值追求和解决社会问题并重的学科具有积极的意义。

主题报告环节,围绕“新中国70年社会学与社会建设”主题,共有4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观点与成果,为与会代表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作了题为《建国70年的民生保障经验及当前社会政策的主要议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作了题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中国社会学:40年的得失及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刘少杰教授作了题为《空间社会学的历史演化与当代视野》,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作了题为《东亚乡村振兴之社会政策比较研究——以中日两国为中心》的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由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雷洪教授和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友华教授主持。

6月21日下午,研讨会还分为社会学和人口学两个平行论坛同时展开讨论。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时代,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学学科重建40年来,已经形成稳定的学科体系,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积极影响了社会的发展,但在理论提升、应用研究、与国际学术界的对话等方面还存在提升空间。本届研讨会汇集我国社会学界的一流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社会学与社会建设,交流社会学学术研究中的感受、反思,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学和社会建设领域的新发展、新趋势,具有积极的学术意义。

责任编辑:李萍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