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师大举办 “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9-07-10    来源:山东大学    作者:颜红     浏览量:
 

7月6日至7日,2019山东社科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承办,《山东外语教学》杂志协办。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我校党委副书记王焕斌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山东外语教学》主编王卓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我校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共两百余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王焕斌简要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及外国语学院的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相关问题,是外语学科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促进外语学科建设和外语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

周忠高结合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背景,阐述了此次研讨会的社会意义,认为此次研讨会是学术研究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也是我省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契机,对我省经济和文化建设及软实力的提高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研讨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这一议题共设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外语学科建设与发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对外话语翻译与传播三个主题模块,另设“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传播、“一带一路”与国际关系构建、“一带一路”与外国文学研究三组专题研讨,以及新时代外语专业建设与发展院长论坛。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胡开宝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辛斌、严志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李成坚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杨连瑞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胡安江教授,扬州大学周领顺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田海龙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李玉良教授及我校王卓教授结合大会议题,作了13场主题报告。专题研讨环节中,与会代表畅谈了自己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及重要观点。

本次研讨会强化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外语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能力,推动了学术研究、理论支撑、话语体系建设,对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