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9-07-30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王建永     摄影:刘健     浏览量:
 

7月23日上午,山东社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10次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党性修养”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学习会并作总结讲话。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訾建华同志到会巡听。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韩建文、杨金卫出席会议。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前,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方案安排,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闻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有关篇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学习通知,并撰写了发言材料。会上,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从理论来源、党的历史等方面讲清楚讲政治守纪律的重要性、必要性及作用,结合院工作实际、班子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张述存指出,守纪律讲规矩,是共产党人的本色。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党性的最集中体现。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断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以党性标准严格自律,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体现到日常言行当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切合工作性质突出着力点。山东社科院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要认真思考如何守好阵地、发挥好舆论引导作用,要坚持“研究无禁区、宣传有纪律”,坚决做到与中央一个口径、一个声音。要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和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王兴国指出,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事业兴旺发达的生命线,是立党之纲、治党之需、强党之要。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守住政治红线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党性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性,坚决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带头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来,体现到日常言行上来。

袁红英指出,山东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和新型智库,要坚持党管智库,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充分发挥院党委在社科院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对分管部门的管理,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自觉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带头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韩建文指出,山东社科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必须认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的目标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科院姓党、社科院姓社”,围绕服务党的事业来开展和考量院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认真查找在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基层基础、正风肃纪、落实主体责任等五个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入整改落实,推动山东社科院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杨金卫认为,加强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是党的历史传统和政治优势。社科院作为党的意识形态重要阵地,在打造一流新型智库过程中,必须把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科研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他表示,要将省委对服务队开展各项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服务地区的企业,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找准服务工作的重点,扎实做好重点服务项目,努力为企业营造更好地发展环境,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服务企业工作达到省委要求。

唐洲雁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不同时期党的纪律建设的实践以及历代党的领导人关于纪律的重要论述,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内涵进行了分析解读,阐述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首先要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组织意识、遵守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带头接受党的纪律约束,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同时带好队伍、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当好表率。

唐洲雁对山东社科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党性修养等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抓好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意识形态阵地。院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树立和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牢“社科院姓党、社科院姓社”理念,面对错误的言论、错误的倾向,敢于亮剑发声,敢于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凝聚传播正能量。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阵地、管好队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各单位、各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抓牢抓实。二是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发挥思想理论宣传研究高地作用。要继续牢固树立“在社科院政治理论学习就是业务学习”的理念,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推动学习常态化规范化,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全院学习,带动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提升。要发挥山东社科院理论研究优势,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跟踪研究,积极撰写理论文章,推出一批高质量成果,在中央、省内重要媒体发表,及时发出山东的声音。三是要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继续坚持山东社科院以前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进一步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开展评比,强化指导,加强党建规定动作和重点任务的落实;要针对部分支部工作质量不高问题,进一步规范支部工作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支部班子,加强党务工作力量,切实推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要坚持以创新思维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创新工程考核评价体系,开展优秀党建创新团队评选。下一步,由院领导牵头,适时对分管联系党支部上半年的工作开展一次集中督导,对发现的问题,积极推进整改。四是要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结合主题教育,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检视剖析,从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纪律意识、责任担当等方面入手,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准症结,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在单位内部推动形成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针对前期在调研、征求意见工作中发现的“工作主动性、创新性不足,存在等靠思想”,以及“工作质量不高,精品意识不强”等问题,要结合下一步的专题党委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查找问题根源,明确改进措施,真正把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促进工作上,做到两结合、双促进。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