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时间:2019-08-07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孟凡兴     摄影:李萍     浏览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社科院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上级要求部署,结合刘家义书记今年审定的15项重大调研课题,制定了详细的主题教育调研计划。在上报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批准后,按照调研计划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坚持问题导向,带领课题组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搞调研,形成了初步调研成果。

7月30日上午,山东社科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各自汇报了自己带领课题组开展调研的基本情况、调研取得的初步成果和下一步的打算。省政协副主席、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主持会议,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王邵军、组员杨建磊到会指导,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部分课题组成员列席会议。

唐洲雁就“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他谈到,课题组先后多次召开由全省传统文化研究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并深入省内部分研究传统文化的高校、科研单位现场调研,全面了解了全省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详细情况。近年来我省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下一步,课题组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深入推动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对策建议。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就“山东省地方行政审批机构改革问题调研”进行了交流。他谈到,课题立项后课题组多次深入地市调研,通过听取汇报、与各群体代表座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入挖掘,总结做法,梳理问题,撰写完成了调研报告草稿。通过深入调研,课题组基本掌握了我省行政审批机构改革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强的四条原则性建议和七条具体建议。

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就“山东省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调研”课题组近期的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他谈到,为了更好地完成调研任务,让研究成果更加接地气,课题组认真选点布局,多渠道结合,综合采用多种调研方式,扎实推进基层调研实践。目前已经取得了3个方面的阶段性成果。同时,王兴国副书记还分享了对于做调研、写对策、察民情、解难题、握实情等多方面的体会。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红英就“山东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化解金融风险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她谈到,调研组目前已完成对省内四市和江苏等其它三省的实地调研,分析研究了山东省金融风险相对集中的区域以及省内外破圈断链的成功典型,为有效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提供一线调研数据分析和对策建议。下一步,课题组将深化调研,对前期成果进行深化提升,力争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韩建文主要就“拓宽调研渠道、完善调研组织体系”进行了交流。他谈到,山东社科院拥有独特的调研优势,但在到有关研究所进行调研中,大家都普遍反映了“到基层调研难、深入基层难”的问题。韩院长通过调研,认为除了调研方式相对固化、调研手段相对单一等共性问题,还存在着三个方面的情况和原因。对此,他提出了主动作为、积极开拓、善用外脑、用好外围调研资源等建议。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就“促进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进行了交流。他谈到,通过汇总分析派驻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的工作总结材料和对省内八市的调研情况来看,当前我省民营企业发展中,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存在调查研究不深入、服务不到位等情况,部分企业转型发展中存在着环保压力大、技术落后等诸多实际问题。对此,课题组将深化调研,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

唐洲雁在每个班子成员汇报交流后,对每个课题调研的进度、待改进方面等进行了具体的点评,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行了交流会总结。他指出:今天的调研成果交流会是对前期调研情况、调研成果的一个初步交流,从中我们了解了各个课题组的调研进展和取得的初步成果,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希望会后大家把交流中谈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吸收到调研中,特别是对下一步调研工作要及时调整优化提升,确保取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同时,今天的调研成果交流会也是对山东社科院调研工作的一个交流。调查研究是社会科学院的“看家本领”,如果调研不实不透,就难以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就难以发挥好省委省政府“智囊团”的作用。希望大家对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细化调研工作,完成好各项调研任务,特别是要高质量地完成刘家义书记审定的15项重大调研课题的调研,确保取得一批高质量的调研精品成果,为山东省全面实施八大战略,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发展目标贡献山东社科院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