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张述存院长一行参加“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时间:2019-11-04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孟凡兴     摄影: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浏览量:
 

2019年10月26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主办的“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第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研究机构和企业家代表,25个省、市、自治区政策研究机构以及来自12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计近500余人与会并展开深入研讨。山东社科院张述存院长、袁红英副院长参加本次论坛。

张述存在26日下午举行的平行论坛“中国十四五时期的改革开放”上,作了题为《我国地方行政审批机构改革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的主旨演讲。他指出,行政审批机构的变化、改革与调整,可以说是伴随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伴随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并且现在和将来还会长期持续。目前,行政审批服务机构的主流范式是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是改革开放以来为克服计划体制弊端,适应招商引资和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从“一站式审批服务”、行政服务中心、“两集中、两到位”到行政审批服务局,一步步改革发展过来的。

 

全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机构改革,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缺乏顶层设计,各省市省一级的管理机构规格不一、隶属不一、归口不一、职能不一,有单设的,有挂两个牌子的,同样两个牌子名称及职能也不一样。纵向看,上下不对口,影响了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横向看,审批职能出现了新的交叉重复,带来了部门间扯皮;信息共享上,涉及条条、块块不能有效整合。不同系统、不同区域、不同层级、不同时期的数据信息不能有效整合。

深化行政审批机构改革需从以下几个方面用力: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从上到下推动。要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对各级行政审批服务机构的规格、隶属关系、归口管理,职能设置、运行机制等各方面进行统一规范、科学配置;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克服法治缺陷。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都应结合目前的实践和制度创新要求,加强立法,制定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三是加强理论研究,发挥智库作用,为深化行政审批机构改革提供理论支撑。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是中改院以国内外改革研究网络为依托,讨论中国改革进程中重大课题的开放性论坛。建院28年来,中改院联合不同机构已共同举办了85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