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省社会学学会2019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淄博召开
时间:2019-10-3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秘书处     浏览量:
 

2019年10月25日-26日,山东省社会学学会2019年会暨“新中国70年的山东社会发展:理论、方法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理工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纳入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会组织学术月活动,由省社会学学会主办、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金卫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省情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当代宗教研究所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图片1.png

在开幕式上,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衣玉琛对来自全省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的办学历程、办学特色和社会学系的发展状况,祝年会和研讨会圆满成功。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二级巡视员、秘书长徐青在致辞中指出,社会学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推动新的社会服务体系建构、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治理变革的重要力量。山东省社会学学会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学术月”平台,深入开展理论攻关和学术争鸣,总结新中国70年社会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经验,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真知灼见,充分展现了当代知识分子“文化自觉”特别是“理论自觉”。作为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的会长和秘书长单位,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金卫研究员在致辞中,回顾了新中国70年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光辉历程,阐述了社会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了我省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基本经验。他认为,与改革开放同步,我国社会学重建40年来,紧跟时代步伐,贴近社会现实,在理论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研究范式、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一大批成果引人瞩目,赢得了广泛的学术声誉,具备了与国际学术界平等对话的能力,拥有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表示,山东社科院作为省社会学学会的挂靠单位,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谢立中教授,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张文宏教授做了主题报告,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谢立中教授在题为“从地缘多元主义到话语多元主义”的报告中,对“本土化”或“去西方社会学”进程中的两种不同理论观点及其内含的基本逻辑进行了讨论,引出“不同时空情境下的现实是否具有共同性”的核心议题,从传统实在论和话语建构论两个方面分析了“理论是否对现实的再现”,认为无论是在“地方性”特殊知识的层次上还是在普适性知识的层次上,“知识系统都将是甚至必然是多元的而非一元的”。

 

 03.png

 

张文宏教授在题为“新中国70年社会结构变迁”的报告中,运用定量研究的科学方法,通过文献分析和田野调查的详实数据,从多元分层标准、身份制的变迁、职业结构高层化和白领化、新社会阶层与新社会群体等不同方面,用严谨的理论模型和回归分析,系统讨论了中国社会流动机制的变化和社会流动模式的特点,并就中国社会阶层是否真的“固化”了?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中国社会分层结构未来发展的趋势等问题,向与会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观点。主题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04.png

 

学术研讨会分“社会工作与公共政策”“城乡治理与社会变迁”“民俗文化与区域发展”三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各论坛学者围绕自己的学术专长,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评议人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人员就各论坛涉及到的若干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老中青三代学者积极发言,现场学术气氛活跃,展示了山东社会学蓬勃发展、后继有人的良好势头。年轻学者的快速成长和学术水平的明显提升,是本次年会的一大特点。按照既定的规则和程序,由一个独立的工作小组评选出本次年会的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8篇、三等奖11篇。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