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2019年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在海南博鳌召开
时间:2019-11-01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官网    作者:卢庆华     浏览量:
 

为科学总结交流地方社科院的发展成绩和宝贵经验,深入探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问题,2019年10月16日-18日,海南省社科院在博鳌举办了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会议主题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新时代地方社会科学院发展”。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南地区和其它12个省区市社科院的代表和专家约60人出席会议。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研究员和国经所所长李广杰研究员应邀出席本次会议。

 

2019年中南地区社科院院长联席会开幕式

联席会议围绕“地方社会科学院发展回顾与前瞻”与“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区域经济文化合作”两个专题进行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科学总结地方社科院的发展成绩和宝贵经验,深入探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问题,并为区域经济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兴国在“地方社会科学院发展回顾与前瞻”专题环节发表了题为“强化科研管理,聚焦智库建设”的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山东社科院科研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山东社科院自从启动实施创新工程以来,从源头上破解制约社科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科研管理、人事管理和经费管理选准突破口,找好发力点,重点推进科研组织运行方式、科研成果评价考核体系、人事管理制度和人才培育机制、经费配置与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他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一是以管理机制改革推动治理结构创新;二是建立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机制,对决策急需的、事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立项,快速反应,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攻关,在短时间内拿出高水平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建立完善长期跟踪研究和比较研究机制;四是积极申报承担高层次研究课题,山东社科院已经连续两年立项国家课题10项以上;五是创新成果评价方式加大转化激励力度;六是搭建高层次科研合作交流平台。他在介绍山东社科院科研管理取得的经验的基础上,又提出未来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创新的思考:一是进一步探索破解社科院发展制约因素的有效手段;二是进一步深化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和智库建设规律的认识;三是进一步加强符合智库研究特点的平台载体建设;四是进一步建立定期交流机制,不断扩大地方社科院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

 

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王兴国研究员发表演讲

 “地方社会科学院发展回顾与前瞻”工作交流阶段,专家们提出了很多用得上、有影响的成果。与会社科院介绍交流的经验做法,既体现理性思考,又体现实践成效。

李广杰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区域经济文化合作”专题环节作了题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着力点与对策 ”的演讲。他首先从贸易规模及结构、开放平台载体建设、利用外资促进结构转型动能转换、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和营商环境建设五个方面比较了山东与广东、江苏、浙江对外开放水平的差距,在经过深入分析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着力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对策措施:一是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二是建设互联互通的国际大通道;三是强化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五是深化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

 “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区域经济文化合作”学术研讨阶段,设置了主旨演讲和专题发言,专家们从不同侧面进行深入研讨,使研讨主题更加突出、更加深化。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