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山东人才发展大会开幕
时间:2020-10-29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    作者:罗涛     浏览量:
 

10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山东人才发展大会在济南开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副省长任爱荣,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活动,任爱荣致辞并作主旨演讲。开幕式上,山东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成立,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代表山东社会科学院发布《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2020)》。


任爱荣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历史文化厚重,要素资源富集,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优越,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着力构筑人才发展高地。当前,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热切期盼并诚挚欢迎八方英才扎根山东筑梦发展。山东将强化支持帮扶,完善激励机制,提升服务品质,努力让人才创业有保障、人才价值有回报、人才服务有温度。

袁红英在发布时介绍,《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2020)》作为山东省首部人才发展蓝皮书,全面系统地总结了近年来全省人才发展的总体情况、取得的成绩,形成基本判断,找出人才工作的重点难点,分析未来的挑战与机遇,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以求更好地促进山东人才高质量发展。


《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2020)》通过系统研究分析,得出了几个重要结论。从地域看,山东人才集聚效应发挥显著。袁红英介绍,从三大经济圈的人才竞争力指数来看,胶东经济圈的相对优势比较突出,人才要素配置效率较高。从16地市分布来看,排名前六的分别是青岛、济南、威海、东营、烟台和淄博。目前山东已形成青岛、济南双核引领人才发展的基本格局,而威海市则为中小城市聚集人才的发展提供了示范。从产业看,山东十强产业人才加速集聚,高层次人才、十强产业人才、技能人才总量等明显增加。其中,海洋产业技术人才总量突破10000人,数量远远超过其他沿海省市。能源原材料TOP1000人才数量约占全国的17.2%,领先于上海、浙江、广东等地。医养健康产业TOP1000学者的人才数量分布地图显示,以济南、青岛为代表的山东占全国总量的12.8%,全国排名第三。从环境看,山东人才回流态势正在形成。2019年有81.83%的毕业生选择省内工作,比2015年明显增多。截至2020年7月底,应届毕业生留鲁率达到82.56%。从来鲁就业的毕业生来看,2019年省外来鲁毕业生高于流出毕业生的总数。“课题组对山东16地市的1500名高层次人才进行了问卷调查,从问卷调查可以看出,高层次人才对培养机制、科研经费的使用自主权、评价机制、激励机制等满意度都在85%以上。对社会、人文、廉政的满意度较高。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近年来山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对人才的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袁红英说。从农业领域看,山东乡村振兴人才增长迅速。据统计,山东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农村实用人才数量全国列第二位,仅次于江苏,农村实用人才数量占农村人口的比重排全国第三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农村实用人才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素质农民占比在全国处于下游水平;同时,山东家庭农场经营者接受培训的占比达96.81%,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从医疗领域看,新冠疫情后,山东医卫人才需求较大。2018年,山东省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东,但集中于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人才数量不足。据模型测算,2030年山东省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应该达到122.22万人。袁红英说,山东在人才集聚和发展上,挑战与机遇并存。目前,国内的京津冀、长三角等五大国家级城市群以不到10%的国土面积集聚了超过1/3的人口。而山东处于京津冀和长三角的夹心地带,这种夹层式的区位或带来人口外流,给山东集聚人才带来了挑战。但同时,山东近几年陆续获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自贸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也处于龙头地位,已形成国家战略的集成叠加态势,区域经济发展有利于人才向山东集聚。

《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2020)》由五个部分组成,包括总报告、宏观报告、专题报告、案例交流和政策创新。总报告是对山东省“十三五”特别是2017年以来人才工作的宏观全景式描述,反映山东省人才发展的总体情况、基本判断、存在问题和未来努力方向。宏观报告包括竞争力评价、人力资本的经济贡献、人才流动、人才政策四篇,从不同角度反映全省人才工作的总体情况,以及与其他发达省市比较的情况。专题报告分别从高层次人才、大学生人才、十强产业人才等七个方面,展示山东省分行业、分领域人才工作的总体情况。案例交流部分,既有山东省人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的市,也有某方面做得比较突出的市,目的在于传播交流成功经验,给各市提供借鉴样本。政策创新部分,选取了近年来山东省出台的部分人才政策。

本届大会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以“汇聚海内外智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国家人社部、双一流高校及海内外高端人才,共计100余人参会。山东社科院人才发展蓝皮书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会议。

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功举办十届,共引进留学人才5000余名、高新技术项目3500多个,落户留学人员企业800多家。

(山东社会科学院人事处罗涛综合《大众日报》等媒体消息)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