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选题策划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02-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杰     浏览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杰)1月31日,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选题策划研讨会在济南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学者围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栏目设定、主要议题等展开交流研讨。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万光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两阶段的主题发言分别由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增福、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史家亮主持。

  万光侠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过去一年的发展情况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基本情况。他介绍,《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是由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山东省高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辑刊,由已经连续出版15年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辑刊》改版而来,每年两期,每期约20万字。辑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政治性、学术性、理论性、实践性、前沿性。他表示,办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是今后的一个工作重点,希望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精干力量,坚持开门办刊,加强推介宣传,尽快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办成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辑刊。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支持辑刊建设,围绕提升辑刊水平提出真知灼见,积极撰写、推荐高水平稿件,扶持辑刊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结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选题内容和选题方向提出,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深入把握当代中国的时空内涵和立体性特征,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研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基本国情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认识当代中国的发展,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面临的问题;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文明研究,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扎根于中华文明之中;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要面向世界,不能固步自封,要从世界看中国,要从中国看世界。

  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表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选题要突出问题意识,围绕大家在学习、研究、宣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可以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等不同角度进行综合性研究;此外,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形态,特别突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丰富、发展和创新,增强我们的“四个自信”。

  与会学者提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要聚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明确辑刊的定位,服务于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拓展辑刊传播渠道,重视新媒体平台,探索期刊立体式传播格局,不断提升辑刊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萍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