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山东社科院第十期青年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5-17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院    作者:孟凡兴     摄影:张文荣     浏览量: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氛围,搭建青年科研人员凝聚真知和思想碰撞的学术交流平台,弘扬“五四”精神,5月11日上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第十期青年学术论坛。本期论坛特邀请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副研究员李文娟、尚文华,分享他们的治学经验和申报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的技巧。东岳论丛编辑部副主编韩小凤主持论坛,国际儒学与交流中心主任涂可国作了精彩点评。副院长杨金卫出席论坛并作总结讲话。


李文娟作了题为“从《大学》中体悟治学之道”的报告。她从知止而后有定、以修身为本、如切如磋和如琢如磨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感悟,并分享了自己“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心法口诀。她讲到,治学是一个循序渐进、内化外发、开花结果、精益求精的过程,做研究必须要沉下心研究,设定好阶段目标,多和别人交流探讨,时时自省吾身,才能让思想变得更加通达。

尚文华作了题为“思想与学术漫谈”的报告。他首先通过对Bill2007年画作《迪奥的世界》的分析,从三个方面揭示出思想与学术的基础界限。首先,前者关心美如何呈现,后者则预设美的存在,而从事接下来的研究;其次,从审图过程中看,前者侧重于中心—边缘、有—无何以能够推动意识的活动,后者则在技术等方面做现成的分析;最后,思想关注情感的赋义问题,学术则研究具体的意义。他进一步指出,学术的重心是规范性,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逻辑性,并分享了如何做研究与如何做自己之间的关系问题。


涂可国对李文娟、尚文华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认为2位青年专家的报告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了他们不负韶华、努力拼搏的心得体会,虽然角度不同,但都蕴含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任何成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都需要沉下心来读书思考,都需要交流借鉴学习合作。目前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迎来良好的环境氛围,山东社科院也高度重视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发展,大家要抓住机遇,勤奋努力,尽快成长。


杨金卫在总结中讲到,青年科研人员是社科院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人员既要有冷板凳上做学问的定力,也要有勇于奋进创新的朝气,要多向社科院的老专家学习沉心研究、厚积薄发的科研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创刊70年的回信中指出,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今年是建党一百年,作为山东社科院的科研工作者,更要勇挑重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史,讲好山东篇章,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院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部分年轻科研人员近50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李萍
编审:凌琪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