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站  
  
联盟概况 智库头条 智库论坛 智库合作 活动预告 信息共享 山东社会科学院 首页
智库要闻 智库专题 智库专家 智库平台 智库成果 智库课题 媒体关注 联盟成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要闻
鲁台中华教育论坛在山东师范大学举办
时间:2022-08-30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山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孙珂     浏览量:
 

8月24日,鲁台中华教育论坛线上交流活动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举办。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孙中亮,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文新,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中华奉元学会理事长潘朝阳,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副主席、两岸犇报社社长陈福裕,夏潮联合会会长莫那能等领导嘉宾分别出席线下会场。论坛开幕式由张文新主持。

孙中亮在致辞中回顾了2015年论坛设立以来,鲁台双方交流活动的开展情况,对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从三个方面对本届论坛提出了殷切希望:坚守文化本源,找到共促两岸和平发展之“根”;注重融合融通,找到两岸教育与传承传统文化的共赢之“道”;关心关注青年,找到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薪火相传之“法”。

潘朝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儒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山东作为儒家文化创始人孔子的家乡,台湾传承的儒家文化正是承接来自山东的源头活水而成长,更加凸显了鲁台两地密不可分的关系。希望双方教育界专家学者紧扣主题,畅所欲言,取得更多交流成果。

陈宏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对台交流、齐鲁文化研究等情况,表达了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台湾教育界共享先进教育经验,共创教育美好未来的愿景。

张文新在主持活动时简要介绍了鲁台中华教育论坛设立的背景和意义,他表示,通过举办教育论坛等文化学术交流活动,鲁台学界交流交往进一步畅通密切,寄托了鲁台两地教育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交流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两岸教育发展”,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台湾教育界的8位嘉宾围绕主题,分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两个阶段,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成果、传播路径和创新实践案例;23位两岸学者提报了书面学术成果或教学成果。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孙书文教授主持分享环节并作点评,齐鲁文化研究院(孔子文化学院)院长吕文明教授受邀作结束感言。

在鲁台线下会场参加论坛的还有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台湾有关社团代表和教育界专家学者,山东师范大学宣传部、社科处、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等有关单位负责人,教育学部、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齐鲁文化研究院(孔子文化学院)、基础教育集团等单位的师生代表。

鲁台中华教育论坛是在中华海外联谊会的积极倡导和精心指导下,由山东省海外联谊会和台湾夏潮联合会共同举办的一项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主要是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核心,通过鲁台两地文化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之间的交流探讨,彼此学习借鉴,加深相互了解,增进感情融合,为推动鲁台两地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凤珂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手机站
扫描关注
山东智库联盟微信公众号
扫描关注
山东社科院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相关推荐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鲁ICP备09016732号-2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