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稿 |  视频 |  领导关怀 |  寄语感言 |  共襄盛举 |  岁月如歌 |  创新工程 |  智库建设 |  智库联盟 |  高层论坛 |  高端访谈 |  文库名家 |  三类人才 |  朝花夕拾 |  春华秋实 |  网站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智库专题薪火承续 四秩芳华三类人才
张伟: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张伟学术简介
时间:2018-11-06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报道》第66第66期    浏览量:
 

编者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因才施策、分类管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人才政策,实施人才兴院、人才强院战略,激励科研人员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建立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的长效机制;为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一流新型智库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近期出台了评选“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三类人才办法。这是实施人才分类管理、激励优秀人才更好发挥科研引领作用的重要创新。“三类人才”评选面向全院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入选人才必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的学风,科研方向正确,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具有强烈的创新、敬业、奉献精神,在科研创新和智库建设中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

本办法出台后收到良好效果,三类人才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有力激发了全院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为全面反应三类人才评选结果,展示优秀科研人才的风貌,特开辟专栏对首批评选出的“资深专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进行介绍,以进一步营造重视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



张伟,2005年南开大学硕士毕业进入山东社科院,一直从事古代文学与中国文化方面的研究,是山东社科院中国文化与地域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兼任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山东省文化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2008年被破格评为副研究员,2018年被评为研究员,2015-2017年公派到美国德克萨斯南方大学访学。至今已出版专著8部,编著10余部,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2项。在《文史哲》《东岳论丛》《山东社会科学》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2010年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学科新秀”,2012年入选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018年入选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评审专家库。

其学术兴趣和成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文学与文化基础理论研究。张伟研究员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她求真务实,潜心读书,积极扎实搞好科研,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中国文化片论》,主要探讨了先秦口传文化、汉清风雅文化、传统隐逸文化等几种有着无限张力和影响力的中国文化流派;在海潮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水浒传的人生智慧》,对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的人生智慧进行了剖析挖掘并与现代社会进行了对接,在拉近与读者距离的同时,也给众多的读者提供了生存的参照;在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话题中国文学史:史传文学卷》,比较早地对“史传文学”这一概念进行了解析和系统的研究;在凤凰出版社出版的专著《清代经学编年》(上、下),系统梳理了清代经学对前代经学的继承性和清代经学自身的发展演变规律;在济南出版社出版的“文化中国”系列丛书如《山中岁月:隐士的生活与心灵轨迹》《春秋绝唱——〈左传〉纵览新谈》《爱情范本:纯真明朗〈西厢记〉》等,对“文化中国”永恒的话题和“文化中国”边缘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在《文史哲》《明清小说研究》《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中国文学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的论文,都是立足于古代文学与中国文化搞好研究,对古代文学、古典文献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大胆的论证剖析。在对本专业领域深耕细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自己的专业范围,担任《社会文化导论》《山东文化蓝皮书》(共6本)和《中国文化研究丛书》《中国文化论衡》集刊(2016年创刊,每年2本)《儒家哲学研究丛书》《体制改革:突破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制约屏障》等著作的副主编,在文化、文化产业及其相关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文化与文化产业应用对策研究。重视重大社会文化发展问题研究,独立撰写的研究报告《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临沂市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与启示》《关于山东文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对策建议》《曲阜市网络文化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山东文化产业发展对策研究》《关于做好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阐发工作的调研报告》和《做大做强我省文化产业的新思路新举措》等7篇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或副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尤其是研究报告《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得到多位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其中的对策建议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互联网+文化产业”行动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6〕4号)》等5个省委省府文件不同时期采用并转发全省相关部门。认真完成院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参与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课题调研及《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意见》(鲁发〔2011〕8号)《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07—2015)《关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研究阐发的研究报告》的起草工作。参与《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实务》《文化产业知识读本》《十二五规划关键词解读》《说山东》《中国文化论衡》和《山东文化蓝皮书》(2012-2018)等的编撰工作。这些工作不仅培养提高了为省委省府服务提供决策参考的能力和素质,也坚定了其致力于山东文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三、主持完成重要课题。主持完成山东省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重点项目《传统文化新视野中的社会与人生·人生系列》1项、社科专项《弘扬中国精神与实现中国梦研究》1项、一般项目《齐鲁文学主流及其演变研究》1项、青年项目《先秦文明与口语传播》《发展文化产业与先进文化建设》2项,鉴定结果均为优秀。另外,参与国家社科规划重点课题2项,参与文化部非遗司重点项目子项目《社会实践、仪式、节庆类非遗保护机制与措施研究》1项,主持山东社会科学院青年课题《儒家的口传理念及当代价值》等2项,参与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四德建设工程研究》《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对策研究》等10余项,另有《山东文化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研究》《山东文化强省建设重大迫切问题研究》《在新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委托课题、交办课题和横向课题30余项。

四、学术社会反响良好。独立完成的研究报告《进一步推进我省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被评为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的省社科项目结项成果《先秦文明与口语传播》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齐鲁文学的文化内质与文学形态演变研究》的结项成果《齐鲁文学演变与地域文化》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于2011年荣获山东省第二十五次社科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并被纳入《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库》(第二批)。独立撰写的论文《〈水浒传〉成书于明初考》和《贾政原型为曹頫考》等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其中《〈水浒传〉成书于明初考》还被大众网等多家网络媒体全文转载。专著《水浒传的人生智慧》获得山东省第五届“刘勰文艺评论奖”,《文史杂志》刊登了书评和书影。论文《中华精神的核心蕴涵及其当代价值》获山东省第六届“刘勰文艺评论奖”。研究报告《新形势下知识分子情况的研究报告》《关于网络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调查》《山东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现状及其改革途径》等分别获得山东省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和二等奖,《关于实施文化产业六大工程的建议》获山东省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曾在《大众日报·齐鲁文化》版开辟专栏“尺书闲话”,连续发表文章15篇,对《水浒传》中众多人物的生活百态和人生智慧进行了总结阐扬,反响良好。

张伟研究员在文学与文化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对中国文化与地域文学学科发展也有着长远的规划,她立志于“文化中国系列”主题的研究,将对文学作家作品的研究融入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之中,两者相得益彰,逐步形成了具有创新和持续发展特点的文学文化学学科范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坚持不断地学习,踊跃地投身到社会实践中,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这将同中华文化中一以贯之的“有恒”精神一道,一直激励着张伟且探索且成长。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56号 邮编:250002 电话:0531-82704698
山东社会科学院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2011-2015 by sdass.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